《元曲欣賞》夜行船・秋思 (三)

(之三:風入松、撥不斷)
歲 寒


【正見網2006年06月12日】

[雙調] 夜行船・秋思 (之三:風入松、撥不斷)

馬致遠


第五支曲 [風入松]:

眼前紅日又西斜,
疾似下坡車。
不爭鏡裡添白雪,
上床與鞋履相別。
莫笑巢鳩計拙,
葫蘆提一向裝呆。

第六支曲 [撥不斷]:

利名竭,
是非絕。
紅塵不向門前惹,
綠樹偏宜屋角遮,
青山正補牆頭缺;
更那堪竹籬茅舍。

【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1250-1321至1324間) 字千裡,號東籬。他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多寫神仙道化,故有「馬神仙」之稱。曲詞豪放洒脫,散曲成就尤為世人推崇。現存小令百多首,套數二十三套。其中套數[夜行船]《秋思》被譽為「萬中無一」。

【字句淺釋】

不爭:這裡是「與其……不如」的意思。白雪:指雪白的頭髮。上床與鞋履相別:就是「與鞋子告別,上床去了」,也就是「睡覺」的詼諧說法。巢鳩計拙:「巢鳩」是成語「鵲巢鳩占」的縮略語,原意「鵲築起巢,卻被鳩占用了」。「計拙」即「計策笨拙」。葫蘆提:糊裡糊塗。一向:一直。竭:(窮)盡。紅塵:本指塵世、人間,這裡指人世間的麻煩。青山正補牆頭缺:青山正好補上了牆頭上那塊缺口。這也是一種詼諧的說法,意思是「從牆頭上那個缺口往外看,正好看到外面的青山」。更那堪:「更何況,再加上」。

【全曲串講】

第五支曲 [風入松]:

眼前火紅的夕陽又在西邊斜著掛,
就像滑坡的車兒急滾下。
與其不高興看鏡子裡增添的白髮,
不如告別了鞋子上床睡它個瀟洒。
別笑鳩占用鵲的巢主意低下,
我何妨就一直糊裡糊塗裝呆賣傻。

第六支曲 [撥不斷]:

名利不在心間,
是非自然不沾。
清靜的門前不會招惹世俗的麻煩,
屋角偏有綠樹成蔭好把房子遮掩,
牆頭上有缺口正好觀賞屋外青山;
竹籬笆圍著茅草房特別讓人安閒。

【言外之意】

樹立起了帝王、英雄豪傑和富人這三種負面襯托之後,作者便正面推出自己的處世哲學並描繪出自己樂在其中的歸隱環境。

「光陰似箭」是個好比喻,但說多了、說濫了,就不新鮮。作者在這裡將就眼前的夕陽晚景,用下坡車的比喻,生動形像、新穎的表達了「光陰似箭」這一內涵。少看鏡中的白髮,把生命短暫的可悲信息消溶到香甜的夢中。這不是簡單的逃避現實,而是從不同角度對生命歷程的不同詮釋。從作者對「睡覺」的詼諧說法,可知作者不是被動的到夢鄉中逃避現實,而是主動的選擇自己生命的旅途。「鵲巢鳩占」的典故似乎隱喻著時人對作者的不理解和諸如「不上進」「懶散」一類的指責,而作者的回應就是大智若愚、順著別人的意思裝糊塗。

心中能放下對名利的追求,許多是非煩惱自然就牽扯不到你。身不在紅塵,心也清靜,世俗的麻煩就不會找上你。有了好的心態,環境也顯得處處稱心滿意:屋角上偶然有片樹木,作者馬上發現它的樹蔭能遮掩房屋,給人安適的感覺,因而樂不可支;圍牆有損壞,牆頭都缺了一塊,作者卻因為能夠向外瞧見青山而加以讚賞;至於說竹籬笆圍著茅草房,本來就是隱居者典型的住處,就更讓作者說不出的滿意了。當然,常人看來就可能是窮困的象徵。

時光飛逝,人生短暫。應該跳出常人的觀念,為自己尋求一個瀟洒閒適的空間。哪怕別人說你是傻蛋,盡可大智若愚、只要心安。名利不求,是非不沾,就沒有世俗的麻煩。得到了心的追求,也就得到了身的安閒。生活的環境,哪怕別人看來破爛窮酸,自己卻能樂在其中,處處順眼、事事喜歡。這就是作者的處世觀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