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普天樂

歲寒


【正見網2004年04月19日】

[中呂] 普天樂

滕賓


翠荷殘,蒼梧墜。
千山應瘦,萬木皆稀。
蝸角名,蠅頭利,
輸與淵明陶陶醉。
盡黃菊圍繞東籬,
良田數頃,黃牛一隻,歸去來兮。



【作者簡介】

滕賓,一作滕斌,字玉霄。與盧摯等人有往還。曾任翰林學士,出為江西儒學提舉。 後棄家入天台山為道士。著有《玉霄集》。

【字句淺釋】

中呂:元曲宮調之一;普天樂: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解題:這是作者十一首[普天樂]組曲中的第三首。全曲通過描寫秋景和對官場名利的批判,表白了作者決心歸隱田園的高雅志趣。墜:指葉子落下。蝸角名:象蝸牛角那樣小的名聲。蠅頭利:象蒼蠅頭那樣微薄的利益。輸與淵明:是說自己比不上陶淵明(因為自己不象陶淵明那樣果斷的儘早歸隱)。陶陶:形容很快樂的樣子。歸去來兮:這是陶淵明著名的《歸去來兮辭》中的第一句,意為「快歸去啊」,這裡用以表現作者渴望歸隱的強烈感情。

【全曲串講】

青翠荷葉凋殘,深綠梧桐葉墜。
千山也該消瘦憔悴,萬木也都稀疏蕭瑟。
蝸角似的小名,蠅頭似的微利,
使我比不上陶淵明醉中陶然而樂。
我打算東籬下種黃菊把籬笆圍著,
只要能有幾頃好田,再有頭耕地的黃牛,我真想快些歸隱啊!

【言外之意】

作者在曲中表達了對晉代隱士陶淵明的傾慕和景仰,以及自己急於歸隱的浩然歸志,並且對於歸隱後的生活進行了具體的籌劃。由此也可推知,此曲寫於作者歸隱入道之前、但又決心歸隱以後。

此曲起於景,結於情,圍繞著業落歸根的主旨去展開。其間虛實交錯、情景交融、古今來往、人我相較,對眼下名利的批判、對未來生活的展望,層次清楚,感情激越,而語調中略帶蒼涼與激憤,益增感人的力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