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四塊玉・閒適

歲寒


【正見網2004年03月22日】

[南呂] 四塊玉・閒適

關漢卿


意馬收,心猿鎖。
跳出紅塵惡風波,
槐蔭午夢誰驚破。
離了利名場,
鑽入安樂窩,
閒快活。

【作者簡介】

關漢卿(約生於金末,卒於元成宗大德年間) 號巳齋叟。他與馬致遠、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所作雜劇今知有六十多種,其中包括《竇娥冤》等名作。散曲作品現存套數十餘套,小令五十餘首。關漢卿對元代雜劇的繁榮發展影響很大。

【字句淺釋】

南呂:元曲宮調之一。四塊玉: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閒適:這首曲的題目。解題:這是作者「四塊玉・閒適」題下四首小曲中的第三首,反映了作者看破紅塵、放下名利,希望在歸隱中安享晚年的內心呼喚。意馬、心猿:這是來自佛教經典中的典故。把人的名利心比作奔騰的馬、煩躁的猿,必須拴住、鎖著才能靜得下來。

槐蔭午夢:槐蔭夢,即「南柯夢」:書生淳于棼醉臥槐蔭下,夢為大槐安國附馬,任南柯郡太守,榮華富貴,顯赫一時。醒來發現「大槐安國」就是槐樹上的大螞蟻洞,南柯郡就是槐樹最南枝上的小螞蟻洞。午夢,等於說「白日夢」。

【全曲串講】

拴住了意馬,又把心猿來鎖。
跳出那人心險惡的紅塵風波。
大白天南柯夢,幾人驚醒過?
離開了名利爭奪的場所。
鑽入自己手造的安樂窩。
閒適的日子是多麼快活!

【言外之意】

世間人心險惡,人海風波濁浪翻滾;世人對未來的奢望,乃至已在手中的榮華富貴,實質上與南柯一夢沒有兩樣。但真能參破這白日夢的又有幾人呢?這些觀察與思考,歷來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知識份子中勤于思考、勇於探索的人,產生出許多遁跡山林、隱居田園的隱士和逸人。特別是在元朝那種特殊的外族人統治、法律不平等、對知識份子苛酷的社會環境下,許多元代的大知識份子都走上了歸隱的道路,其中許多都作過一陣子官,還包括一些身居高位的大臣。

當然,先決條件是,這些人心中得能保持正念,看到官場污濁、人心險惡時才會退出。如果正念不堅、甚至毫無正念,還不是同流合污、與世淪沉而已。看看今日中國大陸大面積的、從上到下的腐敗,就是一個很現實的例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