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沉醉東風・閒居

歲寒


【正見網2004年04月10日】

[雙調] 沉醉東風・閒居

盧摯


恰離了綠水青山那答,
早來到竹籬茅舍人家。
野花路畔開,
村酒槽頭榨。
直吃的欠欠答答。
醉了山童不勸咱,
白髮上黃花亂插。



【作者簡介】

盧摯(約1243-1315後) 字處道,一字莘老,號疏齋。詩文與劉因、姚燧齊名,世稱「劉廬」、「姚廬」。其曲「媚嫵,如仙女尋春,自然笑傲。」《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一百二十首。

【字句淺釋】

雙調:元曲宮調之一;沉醉東風: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閒居:這首曲的題目。解題:作者用《沉醉東風・閒居》為題寫了三首小令,都是寫隱居之樂的,這是其中的第二首。恰:正,剛。那答:那兒,那邊。欠欠答答:糊裡糊塗,迷迷糊糊。山童:這裡指跟隨作者野遊的貼身侍者。黃花:菊花。

【全曲串講】

剛剛離開那邊綠水青山的野外風景,
早又到了這兒竹籬茅舍的村居人家。
路邊開滿各種各樣的鮮花,
村店裡酒槽出酒現吃現榨。
新榨的美酒直喝得我迷迷糊糊,
隨身童子任我喝醉也不勸住咱。
我又把菊花胡亂插入滿頭白髮!

【言外之意】

綠水青山的風景、竹籬茅舍的村居,路邊的鮮花、酒槽裡剛榨出的新酒,這些都不是一個長年久居衙門的官吏可以經常見到、遇到的,因此都具有極大的刺激和興奮作用。隨身童子不勸住他,因為知道勸也沒用。於是乎便大喝村酒,直到醺醺然、昏昏然大醉。這還不算,醉了乾脆趁醉大發酒瘋,把路邊的菊花摘來胡亂地插在滿是白髮的頭上!這樣可笑、該羞的事情,作者卻毫不在意,因為象這種狂放不羈、無拘無束、自在自然的日子,在人的一生中也不可多得啊!

作者久居官場,又是在宦途特別險惡的元代,神心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渴望享受自然美景的歡樂和無拘無束的自由身心狀態。這和當今社會中許多情緒緊張、時時盼著休閒度假的人們頗為相似。人們總是看重別人有、自己沒有的東西,而用自己有、別人沒有的東西去交換。其實自己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自己並不一定完全明白,或許將來有明白的時候,但往往又為時已晚、無法悔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