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雍門子周「琴諫」孟嘗君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12日】

雍門子周為戰國時齊國琴家,後世傳說他是最早發明琴譜的人。他能說。

一日,雍門子周攜琴謁拜孟嘗君,孟嘗君問道:「先生彈琴,能使我悲傷嗎?」

雍門子周答道:「我怎能令足下憂傷,我只能使先貴而後賤,先富而後貧者悲傷。」孟嘗君說:「我不認為是這樣的。」雍門子周說:「然而,我之所以為足下悲傷,是因為事啊。而今帶頭與秦國為敵的是您,聯合五國從南面攻打楚國的也是您。當今天下非合縱即連橫,合縱成功則楚國稱王,連橫獲勝則秦國稱帝。無論秦楚誰稱霸天下,都必將找你薛國報仇。以秦楚之強,而報仇於弱薛,猶如磨利斧而砍伐朝日之草菌,薛國必亡也。天下有識之士無不為足下寒心酸鼻。若干年之後,您的後代將斷絕,宗廟將無人祭祀,亭台樓館也將變為萋萋荒草啊!……眾人見之,無不為足下悲道: 以孟嘗君之尊貴,也能到這地步。」於是孟嘗君泫然,眼中含淚。

雍門子周開始撫琴,他「徐動宮徵,微揮羽角,切終而成曲。」這時孟嘗君早巳聽得泫然淚下,欷噓不已:「先生的琴聲,豈止令我悲傷,簡直讓我備嘗亡國之痛、毀家之哀啊!」

雍門子周的此番「琴諫」,竟使孟嘗君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後人有詩嘆曰:「嘗聞薛公淚,非直雍門琴」(唐・張九齡);「池台無恙仍今日,已似聞琴對雍門」(清・丘逢甲)。   

原文:《說苑・善說篇》。雍門子周,以琴見於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雍門子周曰:「臣何獨能令足下悲哉。臣之所能令悲者,有先貴而後賤,先富而後貧者也。」孟嘗君曰:「否!否!文固以為不然。」雍門子周曰:「然臣之所為足下悲者,事也。夫聲敵帝而困秦者,君也;連五國之約而南面伐楚者,又君也。天下未嘗無事,不縱則橫。縱成則楚王,橫成則秦帝。楚王、秦帝,必報仇於薛矣!夫以秦楚之強,而報仇於弱薛,譬之猶摩蕭斧而伐朝菌也,必不留行矣。天下有識之士,無不為足下寒心酸鼻者,千秋萬歲之後,廟堂必不血食矣!高台既以壞,曲池既以漸,墳墓既以下而青廷矣。嬰兒豎子樵採薪蕘者,躑躅其足而歌其上。眾人見之,無不愀焉為足下悲之曰:」夫以孟嘗君尊貴,乃可使若此乎?「於是孟嘗君泫然,泣涕承睫而未殞。雍門子周引琴而鼓之,徐動宮徵,微揮羽角,切終而成曲。孟嘗君涕浪>@增,欷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若破國亡邑之人也。「(按:這則故事,又見桓譚《新論・琴道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