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劇本:江河的傳說

沙舟


【正見網2006年09月03日】


故事來源:「黃河與長江的傳說」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7/17/38579.html

結構、特點:
三部分:自然與人和諧相處;妖魔下世禍亂人間;神佛慈悲,挽救眾生。
舞劇起伏跌宕、氣勢磅礴。

歌舞故事線:

遠古時,人無拘無束的生活在大自然中。魔看到人間美好,眾生祥和,便降世禍亂。魔中小妖蛤蟆精、鯉魚精先臨人間,擾亂人心,讓疾病蔓延。眾生在苦痛不堪中向上蒼祈求。如來佛祖聽到眾生哀鳴,派青、黃二龍下世。二龍化成和尚,開始治病、除邪,教導眾生從善歸神。魔看到人心歸正,十分惱怒。蛇精親臨人間,要摧毀人間萬物。二龍為了保護人間,挽救眾生,奮力與妖魔抗爭。當妖魔施展渾身解數,放出熊熊烈火沖向人間之際,二龍毅然用身軀化成江河,壓住了烈火,將妖魔沖進萬丈深淵的大海。江河兩岸的眾生得救了,青黃二龍的血脈也深深溶化在這片沃土裡,滋潤養育著兩岸眾生。炎黃子孫,龍的傳人,也從此世世代代傳頌著「江河的傳說」。

天幕:大自然美景,青山下,明湖邊。

1. 自然與人

【群舞】在透著大自然清清氣息中,一群可愛的少年男女歡樂起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 妖魔禍亂人間

【雙人舞】男,扮演蛤蟆精,詭計多端,大腹便便;女,扮演鯉魚精,妖氣十足,嬌媚淫色。

天空昏暗下來,少年男女感到恐慌。

【後台左角妖霧繚繞,藍光幽暗。出現蛤蟆精、鯉魚精】

兩妖精縱身跳下,來到少年男女中間。少年們不知妖精是何物,交頭接耳。蛤蟆精施策給鯉魚精。鯉魚精施展妖術,迷惑少年。少年們受到挑撥,相互指責。蛤蟆精又吐出毒氣,讓人們染上怪病,有的渾身騷癢,有的疼痛難忍,有的虛弱倒下。疾病蔓延,人們不堪折磨。妖精幸災樂禍,狂笑。少年們意識到上當受騙,一起跪下來,向上天求救。

3. 神龍降妖

天幕:天宮

【舞台後部升起。如來佛主蓮台就座,靜觀人世。看到眾生呼救,佛主傳青龍、黃龍兄弟倆查看人間世道。青、黃龍謝恩領旨。後檯燈光暗下,天宮隱去。】

天幕:一道金光,青黃二龍從天空飛下。(一束輝光落在後台左角)

【後台左角,聚光燈亮,金光閃耀,引出青、黃二龍降臨人間。】

兩個和尚快步走出,一人披黃色袈裟,一人披青色袈裟。巡查人間。少年們已經奄奄一息,掙扎求救。

青黃二龍開始治病驅邪。教化眾生。

少男少女們漸漸恢復元氣。用歌舞答謝救恩。青黃龍指向佛祖。眾生伏拜謝恩。

【後台,妖霧再起。出現蛤蟆精、鯉魚精。】

妖精看到人心歸正,氣急敗壞,直奔青黃二龍。它們施展妖術。青黃二龍放出金光,妖精倉惶逃竄。少年歡呼。

【舞台後一角,妖霧騰起。蛤蟆精、鯉魚精請出大魔頭(蛇精)。】

【獨舞】蛇精看到人間天地人和,怒罵兩個小妖精無能。蛇精縱身跳下,誓言要摧毀人間萬物。

青黃二龍齊上,一邊與蛇精交鋒,一邊掩護眾生撤離。(少年群舞退下)
二龍和蛇精交戰,不出勝負。蛇精變幻妖術,變成巨頭蛇精。(蛇精被雙龍擊退,退下舞台,再出來時變成巨頭蛇精。)

【群舞】蛇精為頭,群舞為身。巨蛇將二龍團團圍住,又逼入火海邊緣(後台顯現火光)。

雙龍一越而起,雙劍直劈巨蛇。巨蛇精變成兩條(群舞分成兩組,一組退下,一組圍攻二龍。)

【兩組群舞交換出現在舞台】

1. 蛇與二龍交戰;

2. 蛇引誘眾生出來。

當蛇精吐出烈火要燒毀眾生的時候,黃龍一躍而起,用身體擋住了火焰。青龍帶眾生撤離(退下)。

黃龍受傷,青龍掩護,拚搏作戰。

【舞台後:蛤蟆精、鯉魚精張牙舞爪,帶來蝦兵蠍將,手持兵器,揮舞助戰。】

二龍受傷。

蛇精幸災樂禍招呼兵將到身邊觀戰。(二龍退至後台高處,蛇精妖怪占領前台。)

妖怪們狂歡勝利,蛇精運好最後一口妖火,向二龍大口吹出。後台一片紅光,二龍被火海沖走。妖怪們狂笑。

突然,一聲轟鳴。妖怪們抬頭仰望,天空中兩條天河直流而下。眾妖們驚慌殘叫,應聲倒下。

4. 江河落人間

天幕:長江、黃河

【音樂起,歌聲雄壯。黃河、長江波濤滾滾,落在人間。表現二龍用身軀化成江河。】

【群舞造型】從後台中部上場,由青龍、黃龍引頭,與天幕上的江河連接。群舞者托起巨幅綢帶,波濤翻滾,與天幕的長江、黃河渾然一體。造型。雙龍在江河的襯托下揮劍飛舞。表現勇敢、正義、超脫。最後,造型落幕。

歌詞:

江河之水天上來,
洶湧澎湃天地間。
浪滔滔,水茫茫,
雷霆萬鈞落人間。
護我山河,護我蒼生,

【眾生從舞台兩側上場,表現仰望,感懷,獻禮瓜果。】

雙龍笑臥群山中。
炎黃兒女,代代相傳,
長江黃河,美名流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