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網友對儒家文化的曲解

善荷


【正見網2006年09月09日】

觀點一:討厭儒家文化對人們的規範,特別是在宋朝、明朝特別嚴重。而在人類頂峰文化時期唐朝,卻很自由。

評析:唐朝自由有它的原因,因為那個時候人的道德還處於強勢,人們的約束力強,所以用不著對人嚴格的規範。就像佛國世界,佛會用善慈悲眾生,鬆散管理,因為那裡的生命都在那個境界中。

而宋朝、明朝,儒家文化對人們的嚴格的規範,也有它的原因。因為那個時候人的道德已經在下滑,很多人已經不能清晰的認識做人的準則,為了讓道德不至於更快的下滑,為了讓人更清晰的認識到做人之本,故把人應遵守的人倫更具體化、更規範化。

如果把儒家文化對人們的規範,說成是糟糠文化的表現。那麼佛教也制定戒律,對修煉人規範得更加嚴格,是不是也可以說成是糟糠文化的表現?那道家最嚴,動不動要打徒弟的,是不是也可以說成是糟糠文化的表現?佛、道、儒文化,都被說成了糟糠文化的表現了!那麼到底什麼才是正統文化的表現?

人得有人的規範,修煉人得有修煉人的規範,同樣神也得有神的標準。生命得到的自由,大自在,是因為生命達到那麼高的境界而持有的。


觀點二:儒家文化就是軟弱。

評析:凡事不能光看表面,儒家文化要求人們表面柔和有禮,內心剛強不息。柔而不弱,剛而不暴,達至心境之平和。這才是真正的剛強。

而現在的人,由於受黨文化的毒害,習慣於只看表面,不看內在。一個人外表很兇悍,就說這個人剛強;一個人溫和有禮,寬仁有度,就說這個人軟弱。完全沒有了正常的思維看人、看事!

中國人應多看看九評,清除黨文化對自身的毒害,從而才能正確的認識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好,遵守做人的真正準則,這才是中國人的希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