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秦瀛五文錢得狀元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9月22日】

清朝乾隆時代,無錫有個孝廉叫秦瀛。有一年乾隆皇帝東巡泰山,秦瀛去趕赴乾隆皇帝的召試大典。過清江浦時,偶然在書市中見舊書一本,裡面都是些零星典故,花了五文錢買了下來。路上信手亂翻,裡面有一條說:「東方三大者,謂泰山也、東海也、孔林(指孔子和他家族的墓地)也。」

等到考試時,不想題目就是「東方三大賦」。考後,試官取了十餘篇試卷上呈乾隆皇帝,乾隆皇帝看了都不滿意閱之,問大臣試官:「通場試卷,難道就沒有一個人知道題意嗎?」 試官說:「有一個雖然知道寫出了泰山、東海和孔林三大,但是因為書法太差被淘汰了。」 乾隆皇帝說:「看人學問如何,怎麼會以書法為重呢?」急命呈上,閱後說好,御筆定為第一,授中書舍人,幾年後官至倉場總督。

唉!人的名位,從生下來冥冥中就被定好了,它的一得一失為什麼會讓人那樣揪心呢?

(《庸禽筆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