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心繫民生 剛正廉明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03日】

狄仁傑,生於唐貞觀四年,卒於武則天久視元年,字懷英,唐代并州太原人。通曉吏治、兵刑等典章及法律制度,武則天時任宰相,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傑出的政治家。

唐高宗儀鳳年間,狄仁傑升任大理丞,他剛正廉明,執法不阿,兢兢業業,一年中判決了大量的積壓案件,涉及到一點七萬人,無冤訴者,一時名聲大振,成為朝野推崇備至的斷案如神、摘奸除惡的大法官。狄仁傑還敢於犯顏直諫。儀鳳元年,武衛大將軍權善才誤砍昭陵柏樹,唐高宗大怒,命令將其殺死。狄仁傑上奏罪不當死,唐高宗疾言厲色的說:「善才斫陵上樹,是使我不孝,必須殺之!」狄仁傑神色不變,據法說理:「犯言直諫,自古以為難。臣以為遇桀、紂則難,通堯、舜則易。今法不至死而陛下特殺之,是法不信於人也,人何措其手足!」終於迫使高宗改變了主意,赦免了權善才的死罪。

不久,狄仁傑被任命為待御史,負責審訊案件,糾劾百官。任職期間,狄仁傑格守職責,對一些巧媚逢迎、恃寵怙權的權要進行了彈劾。左司郎中王本立恃恩用事,朝廷畏之。狄仁傑毫不留情的揭露其為非作歹的罪行,請求交付法司審理。唐高宗想寬容包庇王本立,狄仁傑以身護法,王本立最終被定罪,朝廷肅然。後來,狄仁傑官遷度支郎中,唐高宗準備巡幸汾陽宮,以狄仁傑為知頓使,先行布置中途食宿之所。并州長史李沖玄徵發數萬人別開御道,狄仁傑堅決反對,免除了并州數萬人的勞役。唐高宗聞之讚嘆說:「真大丈夫矣!」

武則天垂拱四年,博州刺史李衝起兵反對武則天,豫州刺史越王李貞起兵響應,武則天平定了這次宗室叛亂後,派狄仁傑出任豫州刺史。當時,受越王株連的有六、七百人在監,籍沒者多達五千人。狄仁傑深知大多數黎民百姓都是被迫在越王軍中服役的,因此,上疏武則天建議特赦這批死囚,改殺為流,安撫了百姓,穩定了豫州的局勢。

狄仁傑的才幹與名望,逐漸得到武則天的讚賞和信任。天授二年,狄仁傑開始了他短暫的第一次宰相生涯。身居要職,狄仁傑謹慎自持,從嚴律己。一日,武則天對他說:「卿在汝南,甚有善政,卿欲知譖卿者乎?」狄仁傑謝曰:「陛下以臣為過,臣當改之;陛下明臣無過,臣之幸也。臣不知譖者,並為善友。臣請不知。」武則天對他坦蕩豁達的胸懷深為嘆服。

狄仁傑官居宰相,參與朝政之時,武承嗣顯赫一時,他勾結酷吏來俊臣誣告狄仁傑等大臣謀反,將他們逮捕下獄。後來武則天弄清楚狄仁傑的冤情,下令釋放此案七人,俱貶為地方官。狄仁傑被貶為彭澤令。在彭澤令任內,狄仁傑勤政惠民。赴任當年,彭澤乾旱無雨,百姓無糧可食,狄仁傑上奏疏要求朝廷發散賑濟,免除租賦,救民於饑饉之中。萬歲通天元年十月,契丹攻陷冀州,河北震動。為了穩定局勢,武則天起用狄仁傑為與冀州相鄰的魏州刺史。狄仁傑到職後,讓百姓返田耕作。契丹部聞之引眾北歸,使魏州避免了一次災難。當地百姓歌誦之,相與立碑以記恩惠。不久,狄仁傑升任幽州都督。

武則天為了表彰他的功績,將他招回朝中,恢復了宰相職務。此時,狄仁傑已年老體衰,力不從心。但他深感責任重大,仍然盡心竭力,在國家的社會政治生活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聖曆元年,狄仁傑以政治家的深謀遠慮,勸說武則天順應民心,還政於廬陵王李顯。武則天聽從了狄仁傑的意見,親自迎接李顯回宮,立為皇嗣,唐祚得以維繫。狄仁傑因此被歷代政治家、史學家稱為有再造唐室之功的忠臣義士。

作為一名精忠謀國的宰相,狄仁傑很有知人之明,也常以舉賢為意。一次,武則天讓他舉薦一名將相之才,狄仁傑向她推舉了荊州長史張柬之。後來張柬之被武則天升為宰相,為匡復唐室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狄仁傑還先後舉薦了桓彥范、敬暉、竇懷貞、姚崇等數十位忠貞廉潔、精明幹練的官員,他們被武則天委以重任之後,政風為之一變,朝中出現了一種剛正之氣。後來,這些人都成為唐代中興名臣。由於狄仁傑有知人之明,有人對狄仁傑說:「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狄仁傑回答:「舉賢為國,非為私也」。

在狄仁傑為相的幾年中,武則天對他的信重是群臣莫及的,她常稱狄仁傑為「國老」。狄仁傑喜歡面引廷爭,武則天「每屈意從之」。久視元年,狄仁傑病故,朝野淒慟,武則天哭泣著說「朝堂空也」。贈文昌右丞,諡曰文惠。

狄仁傑作為一個傑出的政治家,每任一職都心繫民生、剛正廉明,政績卓著。在他身居宰相之位後,輔國安邦,對武則天弊政多有匡正。狄仁傑在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之治的武則天時代,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