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羅道琮守約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0月17日】

唐朝貞觀末年,蒲州人羅道琮因為上奏章,違背了皇帝的旨意,被流放嶺南。和他一起流放的還有一個人。當他們走到荊州和襄陽之間時,那人病重,臨終時大哭,說:「我知道人總要死的,可上天為什麼讓我孤零零的死在異土他鄉啊?」道琮說:「如果我能生還的話,一定不會把你一個人撇在這裡!」那人死後,道琮將他埋在路邊。

過了一年多,朝廷大赦天下,道琮得以返還長安。路過當年下葬的地方,由於多日陰雨,整個路上一片汪洋,根本找不出當年的標記。道琮擺了祭品,哭訴說:「我想和你一起回去,你如果有靈的話,請告訴我你在哪裡?」說完,路邊一處水中忽然湧起水泡來。道琮又說:「如果你在那兒的話,請再涌一次。」說完,那兒又湧起水泡。果然,道琮在那兒挖出了那人的棺木和當年自己寫的墓銘,於是道琮護送著那人的棺木回到了長安。當時的人都說這是羅道琮心誠所致。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兩千多年來,「說到做到」這個基本信條使中國人受益無窮。

(《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