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君子德潤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11日】

程顥出身書香門第,從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追隨他三十餘年的門生劉立之常跟朋友說:「與老師相處這麼久,從來沒見他發過火、動過怒,一般人很難有這種修養。」

學生們每天聽從程顥的諄諄教導,又從他的言行中感受到了真正的儒者風範,大家都說:「與程老師相處,真有一種春風拂面的感覺。」他的門人朱光庭曾在汝州拜見他,一個月後回來,家裡人問他:「程先生待你如何?」他愉快的說:「光庭宛如在春風中坐了一個月。」

和學生討論問題時,遇到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觀點,程顥從不以老師的威嚴壓倒學生,而是說:「這個問題還有的商量。」

程顥與王安石政見不同,一次,皇上召見他們共同議政。王安石一臉厲色,正要怒聲爭辯,卻見程顥和顏悅色的說道:「天下的事應該從容和氣的討論,我願意平心靜氣的聽您談談看法。」王安石聽了這話,稍感慚愧,自覺氣度不如程顥。

後來王安石的新法得到宋神宗的支持,許多異己被罷免了官職,但對於程顥,王安石卻格外寬容,他說:「這個人雖然不能理解我的治國之道,但也是一個忠誠可信的人。」於是仍給他官做,可是程顥卻拒絕了,他說:「為政須賞罰同等,臣自請降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