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望子成龍(八)

金秋


【正見網2006年10月30日】

(八)

窗下的鄰居,和電焊工忙活了好幾天,好像做什麼遮陽棚之類的?還是搞什麼大鳥籠子,還是設計個溫室?鐵架子剛剛構架出一個雛形,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男主人坐在小凳上,和一個大媽說:今天還行,昨天可把我們熱壞了,二十九度,這傢伙熱的,烤疼,秋老虎真了不得。

燕子真是聰明,就是天兒再怎麼熱,也得抓緊離開。不然旅途可能會遇到什麼麻煩,或者什麼突然的冷霜凍之類的吧,或者是趕季節,否則難繁時間會十分緊張?總之,季節一到,就遷徙。看新聞,澳洲已經是春暖花開了,它們一定是到南半球去了吧。追逐春天,追逐溫暖,就要付出代價,要不說它們怎麼風天雨天的不停的飛行呢,要練就一身的飛行本領,才能萬裡跋涉,跨洋越海。麻雀就不用這樣,「突嚕,突嚕」的,飛行起來一上一下的姿勢,緊著抖動翅膀,稍微慢了一些,就要墜下去了,笨拙費力。不用天南地北的遷移,但是,得忍受嚴冬的考驗。還不能享受各地的大自然景觀。

有失有得,宇宙的法則真是公平。

香荔和阿東是兩姨連襟,他家的孩子琪鋒,已經上高中了。

因為從小看電視太多,早早的戴上了眼鏡。孩子從小很乖,爸爸媽媽都是高中生,沒能上大學,是他們的終生遺憾,所以,從小培養孩子的目標,就是大學。

孩子什麼要求都行,就是得學習上去。所以,小學時候,就連續的上什麼奧數班,作文班,英語班等等。初中,對孩子也是有求必應,不但補習各種課外功課,參考書隨便買。還得不斷更換手機,只要孩子喜歡。穿著自然都是名牌了。孩子每天放學,就像賽場上的健兒下場一樣,伺候的周到而貼慰。

但是,家裡雖然買了電腦,不許上網。知道這個東西太毒性,孩子上網有癮,幾乎沒有學習好的。

孩子的臥室,掛著兩幅畫,一個是某球星最粗野的投籃姿勢,一個是某球星穿著外星人衣服,瞪著兇巴巴的眼神,凝視的面孔。氣氛?人。

孩子的學習,開始真的不錯,成績讓人高興。但是,到了初三、初四,就有些不對頭了。為什麼?孩子一米八十的個頭了,小鬍子毛茸茸的了,開始琢磨異性了。孩子在外面偷偷的搞對像,大人也不敢深管,什麼事情管多了,孩子就和大人噘嘴,甚至大吼。所以,慢慢的大人有些怕孩子。

中考的時候,大失所望,沒能考取重點高中,於是自費上重點。不錯,孩子一上高中,就被任命為班長。

可是,一次在班級管一個地痞學生,地痞學生嫉恨在心,放學後把琪鋒打了一頓。這個風波平息下去後,和地痞學生交了朋友。從此,學習成績愈加下滑。

沒辦法,這個開學後,家長又花了三、四萬,給轉學了,盼望孩子能從新開始,把學習抓上去,最終考取大學。為了他自己的前途,也為了了卻父母的宿願。

一萬一萬的,每一分錢,都來的那麼容易嗎?平民百姓,那是絞盡腦汁的滴滴汗水呀。

……………

時光靜靜的流,轉眼又快到了中秋節。明月冷秋,草木枯榮。惱人的秋風,你可知道,人間的苦樂悲歡,不盡的恩恩怨怨,縱橫交錯,世代延綿,究竟有沒有一個最終的善緣了斷?

因為教育孩子的艱難,不時的閒暇時候,阿東就想這方面的事,喝完了咖啡,慢慢的把思緒收斂回來。不管是還帳也好,還是義務責任也好,都得樂呵呵的活著,才是真格的,否則著急上火的一身病,沒錢扎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