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童心似水

貫明


【正見網2006年11月27日】

世人在成長過程中,隨著年齡一年年增長,心情也一年年變得複雜。在社會上逐漸形成的後天意識和變異觀念以及各種不良風氣的薰染,會在無形之中一點點的侵蝕先天的純真與善良。當金子一般的童年已經成為記憶時,如水一般清澈的童心也隨之消失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時間就像流水一樣逝去,如果無緣修煉從而認識到返本歸真的人生真諦,人們的純真就一去不復返了。世人大多為名利所累,患得患失,一天天奔波,卻一天天麻木,逐漸的把那份最初的純真消磨殆盡。許多人在無明之中盲目的奔波,不停的四處尋求著幸福,卻又恰恰淡忘了曾經擁有過的那顆簡單純真的心才是最快樂的。

記得小時候鄰居家的小女孩是一個獨生女,她每天都走路從家裡去上學。有一天早晨天氣不太好,雲層漸漸變厚,到了下午放學的時間開始颳起了風,不久天空中出現了閃電和雷鳴,一場大雨眼看就要傾盆而下。

小女孩的媽媽很擔心她的女兒會被雷鳴嚇著,甚至被雷電擊倒,急忙帶著雨傘和蓑衣沿著上學的路線去尋找小女孩。當這位媽媽憂心忡忡的找到她的女兒時,看見小女孩神情安定,不慌不忙的走在馬路上。而且每次閃電出現時,小女孩都要停下腳步,抬頭望上看一看並且露出微笑。這位媽媽看到這個場面非常驚異,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問她的女兒說:「你在做什麼呀?」 小女孩認真的回答說:「上天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微笑啊!」

回到家裡之後,這位媽媽嚴肅的對小女孩說:「剛才的那種場合非常危險,以後遇到雷電時你應該趕快跑回家。」 小女孩不服氣的回答說:「奶奶對我說過,雷電只劈壞人,不打好人。我是好人我不怕。壞人才害怕呢!我為什麼要象你們大人那樣急著跑回家?我可以慢慢的走啊。」

由此看來,小女孩童心似水,由於她的的單純可愛,遠比她的媽媽生活得輕鬆快樂。細思之,真正的壞人即使飛跑也未必躲得過雷打天懲,好人既然內心坦蕩,為何不可以輕輕鬆鬆的回家?她講的話還真是不無道理呢!一個人果真能保持住先天的單純與純真,他的人生必將輕鬆愉快、遠離煩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