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離地球最近星團背景位置呈現龐大星系

周新


【正見網2007年01月26日】

天文學家運用哈勃可見空間光望遠鏡,在銀河系離地球最近的球狀星團(Globular Star Cluster)之一的NGC 6397的背景位置發現一個包含數百個球狀星團的龐大橢圓星系。

NGC 6397星團離地球八千五百光年,擁有成百上千的恆星,是地球最近的星團之一。在哈勃可見光圖像上,在NGC 6397背景的恆星和星系群中,揭示出了一個包含數百個球狀星團的龐大橢圓星系。

天文學家認為,在哈勃可見光圖像上,儘管龐大橢圓星系的每個星團可能包含成百上千的恆星,但由於它們離地球太遙遠,每個星團僅顯示出單個的弱光點。NGC 6397裡單獨一個巨星要比遙遠球狀星團中的要亮一千萬倍。通過隨後運用雙子座南方望遠鏡進行觀測,天文學家認為這些球狀星團是迄今發現的最遙遠的星團,離地球超過十億光年。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1/23starcluster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