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基礎:五脈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2月28日】

五臟:肝、心、脾、肺、腎即是五臟,五臟都有自己的五行屬性,五行又有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木、火、土、金、水。

相生關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種如環無端的關係。

相剋關係: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這種如環無端的關係。

五臟配合五行就是: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

五臟有五行,就有相生關係:肝屬木,生心火;心屬火,生脾土;脾屬土,生肺金;肺屬金,生腎水;腎屬水,生肝木。

五臟有五行,就有相剋關係:肝屬木,克脾土;心屬火,克肺金;脾屬土,克腎水;肺屬金,克肝木;腎屬水,克心火。

五脈:弦、洪、緩、浮、沉。它們分別屬於肝、心、脾、肺、腎。五行的屬性以及生克,都和以上的生克關係相同。

五臟各有它自己的本脈:心脈浮大而散、肺脈浮澀而短、肝脈沉弦而長、腎脈沉滑而軟、脾脈在中遲而緩,正常情況下都應該是從容而和的。

五色就是:青、赤、黃、白、黑。它們分別屬於肝、心、脾、肺、腎。五行的屬性以及生克,都和以上的生克關係相同。

五色配合五脈:在《四診心法》中說:「色脈相合,青弦赤洪,黃緩白浮,黑沉乃平。」在診斷之時,色與脈應該相合,如果發現這個病人表現有青色,應是屬於肝病,肝病的脈應該是弦脈;病人表現有赤色,應是屬於心病,心病的脈應該是洪脈;病人表現有黃色,應是屬於脾病,脾病的脈應該是緩脈;病人表現有白色,應是屬於肺病,肺病的脈應該是浮脈;病人表現有黑色,應是屬於腎病,腎病的脈應該是沉脈。這些都是正常的色脈表現。如果色脈不合,有會死的也有沒事的:「已見其色,不得其脈,得克則死,得生則生。」

五色配合四時:春弦、夏洪、秋毛、冬沉。而四時的和平之脈,應該是緩而和勻的。

如果五臟的脈發生了不正常的情形,沒有從容和緩的現象,就有性命上的憂慮:照四診心法所云,甚至可知死期在何時。「心絕之脈,如操帶鉤,轉豆躁疾,一曰可憂。肝絕之脈,循刃責責,新張弓弦,死在八日。脾絕雀啄,又同屋漏,覆杯水流,四日無救。肺絕為何,如風吹毛,毛羽中膚,三日而號。腎絕伊何,發如奪索,闢辟彈石,四日而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