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預言探秘 (12)

明奧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27日】

劉伯溫的故事

1、一代名相劉伯溫

劉基,世稱劉伯溫,是明太祖的開國謀臣、明初的一代奇人。《明史》稱其「博通經史,於書無不窺,尤精象緯之學」。在民間傳奇和文學作品裡,劉伯溫則更是一個傳奇,比張良、諸葛亮還要神通廣大,甚至能未卜先知,洞察今古,呼風喚雨,乃神仙一般的人物,被稱為「帝師」、「王佐」,有「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之譽。預言之作《燒餅歌》就是他所寫。劉伯溫在《燒餅歌》中預言了久遠的未來,當然也看到元朝氣數已盡,明朝將興。所以他才能順乎天意,成為一代名相。

劉基是哲學家、謀略家、文學家、軍事理論家、易學家、天文學家,其著述也廣泛涉及到了這些方面,「所為文章,氣昌而奇,與宋濂並為一代之宗。」(《明史 》),其《郁離子》想像詭異,寓意深遠,,《百戰奇略》更是兵書寶典(後人對是否伯溫所作尚有爭議),天文歷數方面有《天文秘略》,卜筮方面有《觀象玩占》傳世,此外據《明史·藝文志》,還著有曆書《玉洞金書》一卷,《注靈棋經》二卷,《解皇極經世稽覽圖》十八卷。頗為奇特的是,和羽扇綸巾、談笑自若的傳統學士名臣儒雅瀟洒的形像不同,劉伯溫身著布衣,威猛剛烈,「虬髯,貌修偉,慷慨有大節,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全然一副梁山好漢的模樣。

劉基二十二歲時進士及第。但他為人剛正耿直,廉潔奉公。後因揭發監察御使失職,受排擠回家隱居。朱元璋起兵後,劉基出山投靠。

自從劉基前來投靠之後,朱元璋常常前來徵求劉基的意見。劉基分析了當時的軍事形勢,對朱元璋說,主公現在據有金陵,形勢險要,虎踞龍盤,地理位置很好。但東南的張士誠,西北的陳友諒,他們常常侵擾犯境,與您作對,這就成了您北定中原的後顧之憂,因此必須把這兩個人除掉。朱元璋說,這兩個人勢力很大,該怎麼對付他們呢?於是,劉基便為朱元璋規劃了實現帝業的宏偉藍圖。劉基指出:「張士誠目光短淺,胸無大志,他只想守住自己的那塊地盤,不會有什麼大作為,因此不值得憂慮,可以暫時不去管他。而陳友諒就不同,他殺主篡位,野心大,陰謀多,是個危險的對手。而且,他占據武昌,地處南京上游,又有巨艦精兵,時時刻都想吞併我們。面對這種形勢,我們在戰略上不能兩邊作戰,而應首先集中兵力殲滅陳友諒。陳友諒滅亡之後,張土誠的勢力必然孤立無援,一舉可定。然後,主公可以揮師北上,平定中原,最後消滅元王朝,那時您的帝王之業就可以實現了!」

劉基如此為朱元璋預言帝王之業,無異於諸葛亮在隆中為劉備預言天下三分。這一番預言,使朱元璋大開眼界。過去,朱元璋只是著眼於與群雄爭奪地盤,未有一整套奪取天下建立帝王之業的戰略方針。因此,聽了劉基的話,朱元璋十分佩服、讚賞,高興的說:「先生以後有高明之計,一定要趕快把它說出來!」

從此以後,朱元璋就按劉基的策略一步步地奪取天下。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在鄱陽湖大戰中,陳友諒被朱元璋戰敗,中箭而死。陳友諒之子陳理於次年投降,漢政權滅亡。消滅陳友諒的政權之後,朱元璋又集中兵力,轉過來對付東南面的張士誠。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元璋攻陷蘇州,張土誠被俘,自諡而死,大周政權滅亡。到了年底,朱元璋便統一了東南半壁江山。與此同時,朱元璋開始獨立旗幟,脫離了小明王韓林兒的控制,並派人在瓜步江沉殺了韓林兒。接著,朱元璋於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命大將徐達、常遇春率軍二十萬北伐,先取山東,旋師河南,扼守潼關,直搗北京。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南京正式稱帝,建元洪武,國號大明。是年八月,朱元璋的北伐軍攻陷北京,元順帝北逃,元王朝終於滅亡了。

總之,朱元璋乘勢而起,削平群雄.最後推翻元王朝,都是得力於劉基當初的謀劃。劉基為朱元璋所預言的帝王之業終於實現了。

根據劉基的分析,這個陳友諒是朱元璋統一天下的最大障礙,朱元璋聽取了劉基的建議,決定首先集中兵力來對付陳友諒。 然而,要消滅陳友諒政權,並非輕而易舉。這裡先說說朱元璋與陳友諒展開的第一次大戰。

陳友諒擁有十分強大的軍事實力。自從在武昌自立為帝後,他經常率兵侵擾朱元璋的地盤,占領了太平路,殺死了朱元璋的養子朱文遜及守將在雲,然後又約東南的張士誠同攻南京。張士誠不答應,陳友諒便親自集中戰艦,指揮精銳之師,沿江而下,從江州直指南京。一時舳艫滿江,旌旗蔽日.氣焰十分囂張。 朱元璋的部將聞報陳友諒來犯,一下子惶惶不安。有的主張投降,有的主張逃奔鐘山,唯有劉基怒目相對,閉口不言。朱元璋發現了,便單獨召見劉基,在密室中向劉基問計。劉基此時十分激動,氣憤的說:「凡是主張投降和逃跑的人,都可以殺掉!」朱元璋問:「先生有什麼破敵之計?」劉基說:「陳友諒太驕橫了,驕兵必敗。等陳友諒孤軍深入,我們可用伏兵襲擊取勝,易如反掌。自古以來,後發制人者得勝。我們以逸待勞,不愁陳友諒不敗。要打下陳友諒的氣焰,制服敵人,這是您成就帝王之業的第一步啊!」

朱元璋消除了顧慮,於是按照劉基的建議,命令胡大海襲擊信州,牽制陳友諒的後路;又命人前去詐降,誘使陳友諒孤軍深入;同時又命眾將多處埋伏,處處伏擊敵兵。陳友諒果然中計,大敗而逃,丟下了無數戰艦。這一仗,朱元璋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劉基戰前的預言果然又應驗了。

2、劉伯溫聯對朱元璋

朱元璋率農民起義軍到達劉伯溫的家鄉後,一天在街上遇到一個賣菜的。兩人攀談中,朱元璋覺得對方談吐不凡,便出一上聯求對:
    
朝霞似錦,晚霞似錦,東川錦,西川錦

賣菜人聽後,隨即對曰:

新月如弓,殘月如弓,上弦弓,下弦弓

朱元璋見他文才出奇,一問姓名,方知就是久聞其名的劉伯溫。朱元璋隨即勸他參加起義軍。劉伯溫經過反覆考慮答應了。

劉伯溫隨朱元璋攻打姑蘇時,朱元璋出一上聯要劉伯溫對:

天下口,天上口,志在吞吳

這是拆字聯:「天下口」為「吞」字,「天上口」為「吳」字,隨後又組成「志在吞吳」(姑蘇古屬吳國)。

劉伯溫稍一思索,針對上聯的意思,對曰:

人中王,人邊王,意圖全任

「人中王」是「全」字,「人邊王」是「任」字,歸結為後一句「意圖全任」。文字上是妙對,意思上更進一步:朱元璋說要把江南(吳)拿下來,劉伯溫則說,豈只江南,整個中國都全由你一統天下。

不久,朱元璋就攻下了姑蘇,幾年後建立大明王朝,果真實現了「全任」。

3、劉伯溫夢解對聯

劉伯溫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謀臣,是民間傳說中神機妙算的人物,甚至有人傳說他是諸葛亮「轉世」。

傳說有一天,劉伯溫在行軍途中做了一個夢,夢見他離開朱元璋的營帳,獨自走進深山老林。山路坎坷異常,森林越來越密,他不覺有點著急。看看四周無人,劉伯溫就想找一處隱蔽地方方便,慌忙間驚走一群野雞,騰空而飛。只見不遠處有一座千年古廟,劉伯溫徑直走了進去,一看,廟門匾額上書「諸葛武侯」四字,廟門左右貼著一副對聯:

金雞土狗奔馬時 留頭金刀在此溺   

劉伯溫不解其意,也來不及琢磨推敲,先在廟內僻靜處方便之後,抬頭一看,壞了!怎麼能在廟中撒尿,冒犯神靈,其罪不小,趕忙給廟中神像深深施了一禮。隨即發現神像下有木刻神牌,上寫:
  
三分天下諸葛亮   

劉伯溫大笑一聲,心想:我一統天下還沒說什麼,你三分天下有啥了不起。一氣之下,把木牌摔斷在地。誰知斷牌裡面還有一個小牌,劉伯溫拿起小牌一看,上面竟然寫著:  
 
一統天下劉伯溫   

此時,劉伯溫才大吃一驚,諸葛亮果然是神人也!早在一千多年前,他就算定我會跑到這裡小便。再回頭看看廟門上的對聯:那留頭金刀不是分明指自己的姓嗎?留去田加金、刀旁正是「劉」字(劉的繁體)。

上聯那「金鳴土狗奔馬時」,很明顯是指時間。此年是丁酉年,酉即雞;九月九日的地支是戌,戌的生肖是狗;奔馬時,顯然是指正午時辰,現在正是正午啊!想不到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被諸葛亮算得準確無誤,太神了!他連忙在諸葛亮像前跪下作揖,連連請罪。沒想到,跪下之後卻怎麼也站不起來了。

正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時,又見對面牆上寫有拳頭大四個字:「棄甲而走」。心想:這不是暗示脫了盔甲才能脫身嗎?劉伯溫趕忙脫下盔甲,果然得以脫身。此時,劉伯溫的夢也醒了。

4、劉伯溫巧建紫禁城

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叫朱棣,此人能征貫戰幫助父親把蒙元趕到漠北,收復了黃河以北的大片土地,功勳卓著被朱元璋封為燕王駐守北平。太祖死後,皇孫朱允炆繼位當上皇帝。燕王哪能服氣?就以「清君側」為名,率領幾十萬虎狼之師殺進南京城,趕跑了親侄子自己登上皇位改國號為永樂。

永樂皇帝朱棣覺得南京雖好,但不是自己的根基,他的地盤在北平,於是就將國都北遷,改北平為北京。可當時的北京由於連年戰亂造成城破垣敗,連皇帝住的地方都是茅屋草舍沒有一點皇家氣派。朱棣就琢磨乾脆重新在元朝大都的東邊建一座新城,一就事也把皇城建起來。皇城一定得多蓋點宮殿,房子還得大點,而且要華麗有氣派才能顯出天子的尊嚴。讓誰操持這事呢?他想除了劉伯溫找不到第二個,於是就傳旨召劉伯溫上殿。真是想誰來誰,劉伯溫不請自到了。

劉伯溫三跪九拜後,十分神秘的對朱棣說:「萬歲,臣昨晚做了一個夢,這夢事關江山社稷,臣特向您稟報,請萬歲定奪。」

朱棣一聽急切地問:「什麼夢?快快說來。」

劉伯溫定了定神:「昨晚,臣早早睡下。不知是啥時辰,來了兩個錦衣玉面的武士,把臣架起說玉皇大帝召臣。臣不敢耽擱隨他們乘風而去,不大工夫就到了凌霄殿上。」

朱棣瞧著劉伯溫的樣子,心裡暗暗發笑,這個老道準是有話不直說跟朕轉腰子呢,朕到要看他玩什麼鬼畫符。

「玉皇大帝當面問臣,你就是人間永樂皇帝跟前的劉伯溫?聽說他要築新城建皇宮?」

朱棣驚呆了,這是我心裡的事誰也沒告訴呀?玉皇怎麼會知道的,他問劉伯溫:「愛卿如何回答?」 「臣答道,天意難測,永樂皇帝未曾對伯溫說過此事。」

劉伯溫說:「玉皇對臣道,既然如此,你把我的話轉告永樂皇帝,方今天下戰亂才停,百姓需休養生息。北京城要築,但不能勞師傷民。永樂皇帝不用性急,可先建北京初型,後世的明君賢臣自然會錦上添花精益求精,何愁北京不為人間第一的帝王之都呢?至於皇宮可現在動手興建,只是有一點,不能超過我的天宮。他必定是人間天子,我乃天庭之主,不能不顧及規矩。如遵我言,我將派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保大明江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玉皇說完龍袍一甩,迎面撲來一陣香霧,就將臣嚇醒了。臣恐遺忘趕緊上朝,稟報萬歲。」

朱棣聽完沉默半晌,於是他說:「就按玉皇所言,北京城大小可量力而行,但我的皇宮不能比天庭小得太多!你去辦吧。」

劉伯溫領旨下朝而去。

過了些日子,劉伯溫就把事情辦好了。他請永樂皇帝驗收,朱棣不看北京城直奔皇城,一看宮殿巍峨、紅牆黃瓦、金光閃爍、豪華氣派勝過朱元璋南京的皇城。他繞著皇城轉了一圈也沒數清有多少間房屋。劉伯溫馬上稟報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才比天庭少半間房。朱棣一聽嘴都合不上了:「玉皇派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呢?」 劉伯溫說:「請您隨臣往太和殿前一看。」

君臣二人走到寬敞的太和殿前廣場,伯溫手指大殿前左右各十八口包金大水缸說;「這就是三十六天罡。」「那七十二地煞呢?」伯溫請朱棣登上太和殿的三層漢白玉石台,用手一指南北排列的外朝內宮奏道:「萬歲,這下面有七十二條排水地溝就是七十二地煞也!」
 
永樂皇帝哈哈大笑,連連稱妙,說:「這皇城就叫紫禁城吧!」

5、劉伯溫智修北京城

燕王朱棣在南京城居住時,打算在北方重建一座京城,於是找來大臣劉伯溫,請教京城位置。劉伯溫說:「讓大將軍徐達辦這件事吧。」燕王命人找來徐達。劉伯溫對徐達說:「憑你的神力往北射上一箭,箭落在哪兒就在那裡修建京城。」 徐達答應了,來到殿外,張弓搭箭,朝北方射去。劉伯溫趕緊帶人坐上船,順著大運河往北追來。

這一箭射的可真不近,一直飛到如今北京城南20多裡的南苑。當時,南苑住著八家小財主,看見箭落下來慌了神。他們想:在這兒建城,自己的房產、地畝不就全被占用了嗎?思來想去有了主意:咱們把箭再射走不就行了嗎!」於是箭又被往北射去,落到如今後門橋這個地方。

據說後門橋下有個石碑,上刻「北京城」三個字,石碑下就是當初落箭的地方。 劉伯溫追到南苑,掐指一算,知道箭應該落在這兒。他找來八家小財主,逼著要箭。財主們見瞞不住,只好求告說:「只要不在這兒建城,你要什麼條件都行。」劉伯溫想了想:「好吧 ,但修建京城的錢由你們出。」財主們一核計,心想我們有的是錢,建個京城不算什麼,就答應了。

最先建的是西直門城樓,可沒想到城樓沒修完,財主們已是傾家蕩產 。怎麼辦呢?

劉伯溫又掐指一算,命令手下去找一個名叫沈萬山的人,幾天後還真找到一個沈萬山,帶到什剎海來見劉伯溫。

這個沈萬山是干什麼的呢?原來他是一個要飯的,渾身又髒又破,胳肢窩下夾一個破瓦盆。聽劉伯溫說找自己是要錢來的,嚇壞了,哆嗦著說:「我一個窮要飯的,哪兒有錢啊!」劉伯溫眼一瞪:「沒錢不行。來人哪,給我打!」手下人立時操起棍棒朝沈萬山狠打起來。開始沈萬山還連聲哀求,後來打急了,就把腳一跺說:「這地底下就有銀子,你們挖吧。」

劉伯溫大喜,派人一挖,地下果然有大缸大缸白花花的銀子。修城繼續進行可沒過多久,銀子又用完, 就接茬兒棒打沈萬山。沈萬山被打急了,又往地下一指:「這裡有銀子。 」大夥一挖,果然又有銀子。

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北京城終於尋起來了。那些挖銀子挖出的大坑,放進水後,就成了今天的什剎海、北海和中南海。

6、劉伯溫之死

劉基曾任元朝的江西高安縣丞、江浙儒學副提舉等官職,曾受命參與鎮壓方國珍部,任處州路總管府判。因不與兵事,憤而棄官還鄉。元至正二十年,「及太祖下金華,定括蒼,聞基及宋濂等名,以幣聘。基未應,總制孫炎再致書固邀之,基始出。」(《明史》)

被朱元璋聘至應天(南京),充任謀臣後,劉伯溫針對當時形勢陳時務18策,提供了好幾著關鍵性的軍事策略,如先滅陳友諒,與張士誠、方國珍暫時妥協,避免兩線作戰、各個擊破的建策。為朱元璋採納。朱元璋先後攻滅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等勢力多按劉基的計策行事。二十四年,朱元璋自立為吳王,劉基為太史令。二十七年,升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又為朱元璋謀劃制定北伐滅元方略並得以實現。其間共參與軍機八年,籌劃全局,有定策之功。洪武三年封誠意伯。

按運籌帷帷的功績,劉伯溫理當入公,但最初封公的六人為李善長、徐達、常茂、李文忠、馮勝和鄧愈。這些人除常遇春之子常茂是追封外,其他都是最早追隨朱元璋出生入死,征戰疆場的「哥們」,儘管朱元璋對劉伯溫「每恭己以聽,常呼為老先生而不名,曰:『吾子房也。』」(《明史》)但那是有所請教,是一種姿態而已。可能是出於一種自卑和自大混和的心理,身為文盲老粗的朱元璋對文化人有一種內心的反感,儘管劉基以及陶安、秦從龍、朱升、范常等文人對朱元璋平定天下起的重要作用絲毫不亞於廝殺戰場的武將。

當然,補償還是有的,為安撫劉伯溫,朱元璋下令青田不加賦稅,「令伯溫鄉裡世世為美談也。」後來又「累欲進基爵,基固辭不受。」(《明史 列傳16》)

不過,劉伯溫雖才華蓋世,胸有韜略,卻不是政治家。如果他專注於學問,成就必定會不遜於任何一代宗師。但他是性情中人,決不會為逃避亂世紛爭,躲起來一門心思做個人研究。而且他心地至誠,性格正直剛烈,嫉惡如仇,天下太平之後,也根本不適合混跡於官場,這一點他自己也明白。洪武三年,朱元璋欲任命他為丞相,劉伯溫的回答是:「臣疾惡太甚,又不耐繁劇,為之且孤上恩。天下何患無才,惟明主悉心求之。」可惜,一入侯門深如海,已沒有了退出的餘地了。

即帝位後的朱元璋,心態開始發生變化,「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是所有帝王的一貫思維,只不過在朱元璋那兒更變本加厲,更刻薄寡情。本來第一個要收拾的是獨攬大權的丞相李善長,因為李嫉恨劉伯溫,朱元璋就選擇劉伯溫充當殺手。「太祖以事責丞相李善長,基言:『善長勛舊,能調和諸將。』太祖曰:『是數欲害君,君乃為之地耶?吾行相君矣。』基頓首曰:『是如易柱,須得大木。若束小木為之,且立覆。』」(《明史 列傳16》)

儘管劉伯溫說得都是大道理,不過他心裡應該明白,讓他出來收拾李善長,既是利用,也是試探他的忠誠度。他一旦受命或可減輕朱元璋的猜疑,然而,唇亡則齒寒,此例一開,以後朱元璋對待開國功臣元老就會換另外一副面孔,此等不義之舉,按劉伯溫的個性是絕不可為的。正因為如此,第二年他就請退,告老還鄉了。

劉伯溫雖歸老於鄉,但朱元璋疑忌之心很強,人不在身邊反覺難以掌控,更欲除之而後快。劉伯溫也知道朱元璋對他不會就此放心的,所以他的兒子留京為官,算是人質。而且朱元璋每年歲暮都將退休的劉基之子璉、宋濂之子允載、葉琛之子永道、胡深之子伯機等召去京師,接見於便殿,噓寒問暖,「親加訓誨,燕語如家人。」故此,退隱後的劉伯溫異常低調,「惟飲酒弈棋,口不言功」。《明史》記載有這樣一件事,青田縣令因久仰劉伯溫大名,想瞻仰一下尊容,「邑令求見不得,微服為野人謁基。基方濯足,令從子引入茆舍,炊黍飯令。令告曰:「某青田知縣也。」基驚起稱民,謝去,終不復見。」即便韜諱如此,最終還是未逃脫朱元璋的算計。

朝廷方面,李善長為朱元璋所忌,已經自動退休,胡惟庸與李善長同鄉,因李的舉薦而成為丞相。其實,早在洪武二年,朱元璋曾就李善長外另一丞相人選問題徵詢過劉伯溫的意見,劉就不看好胡惟庸,評價是:「譬之駕,懼其僨轅也。」(《明史》)。胡惟庸因此對劉伯溫懷恨在心。後來終於在朱元璋暗助下得到了一次報復的機會。

當時甌、閩間有一條狹長的地域叫淡洋,該地區是鹽販、盜賊聚集的地方,方國珍便是從這起兵反叛的。劉基委託兒子劉璉上奏,建議應在該地區設立巡檢司以控制管轄該地,使那裡的刁民無機可乘,不能互相勾結或脅迫戍邊士兵一道出逃反叛。胡惟庸使刑部尚書吳雲彈刻劉基,反指淡洋踞山臨海,有君王之氣.劉基想要謀取作為自己的墓地,當地百姓不答應,便想要在那裡設置巡檢司為難當地民眾,才導致該地區形勢迅速惡化。

朱元璋不置可否,只是命令下傳此文讓劉伯溫知曉。劉伯溫於是赴京親自上朝拜見朱元璋,但朱元璋又全然不過問此事,劉伯溫既不能辨白,又不敢離京。不久便發病了。此時胡惟庸攜帶補藥前來探望病情。劉基吃了胡惟庸拿來的藥後,頓時感到有如拳頭大小的石頭般的硬物堵塞在胸口。劉基又利用空閒時間奏明了朱元璋.朱元璋依舊不過問。又過了三個月,病情更加惡化。朱元璋派人前去問候劉基,得知他已不能起床了,便讓他乘坐傳送公文的船返回青田家鄉。

不久後,一代絕世奇才便這樣去世了。

當然,對於劉伯溫的死,有許多其它說法,如說他假死脫身等等。歷史真相如何,這恐怕已成為難解之謎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