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捨晝夜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子罕第九》)

【注釋】

(1) 川:河川,河流。
(2) 逝:逝去,過往。
(3) 斯:這般,在此指河水。
(4) 夫:啊,表示感嘆的語氣。
(5) 舍:捨棄。
(6) 晝夜:白天和夜晚,表示日以繼夜的意思。

【語譯】

孔子站在河邊上說:「逝去的就像這流水啊!日以繼夜沒有停止。」

【研析】

不斷逝去的流水就如同春去秋來一般,順應著造物之神的道往復不停。萬物的生長也是這樣,遵循著天地運行的正道而生生不息。如果要使自己成為合乎天地正道的生命,也要不捨晝夜的修煉自己。

在此還可以反觀來看:人生短短數十年,若是不能修得正法,或是已得正法但心意不堅,考驗面前一念之差,就可能導致功敗垂成,悔已晚也!因此,要成就自己生命的價值,可得要堅持良知善念,不捨晝夜哦!

【延伸思考】

1、想一想自己是否有過因為堅持到底,而做成功的事呢?請說說看。
2、自己是否曾經因為懶惰而錯失什麼呢?

【相關資料】

貪戀紅塵還是得道成仙?

李劍

隋煬帝大業年間,裴諶、王敬伯、李芳三人結為修道好友,一齊進白鹿山學道。經過十幾年的修練,歷盡千辛萬苦,但他們好像什麼也沒有得到。後來李芳死了,王敬伯對裴諶說:「咱們背井離鄉,拋棄了世間榮華富貴的生活來這裡修道。在這深山老林裡,聽不見美妙的音樂,吃不到美味佳肴,以享樂為恥,自甘寂寞的過著如此清苦的生活,都是為了得道、成仙。然而如今仙境渺渺不知在何處,我們如果繼續在這裡苦熬,只能死在山中了。我打算立即出山去從新過豪華的生活,追求功名利祿。何必白白死在這空山裡!」

裴諶說:「我早已看透人間的榮華富貴如過眼煙雲。大夢初醒的人怎麼可能再回到夢境中去呢?」王敬伯任裴諶怎樣挽留也不聽,一個人出了山。當時是唐太宗貞觀初年,王敬伯不但恢復了原來的官職,不久又被任命為左武衛騎曹參軍。一個姓趙的大將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不到幾年,他就升為大理寺的廷尉,穿上了紅袍,很是風光。

有一次他奉命出使淮南,坐船走到高郵,當時他的船隊儀仗森嚴,威風十足,江上的民船都躲著不敢走。突然一隻小漁船出現在船隊前面,王敬伯心裡很不高興。仔細一看,那漁夫竟是當年和他一起在山中修道的裴諶。於是趕快派船追上去,請裴諶上了大船。

王敬伯握著裴諶的手說:「老兄當年一意修道,如今你又得到了什麼呢?不過還是個江上的漁夫嘛!所以我看修道的事如同捕風捉影。人生苦短應該抓緊享樂,何必白白扔掉歲月呢?我現在雖然還算不上飛黃騰達,但比起山中的老翁還要強的多吧?你還象從前那樣甘心在山中埋沒了自己,我真是不能理解啊!不知你需要什麼東西,我一定滿足你的要求。」

裴諶說:「我雖是山中的平民,但早把心寄託於閒雲野鶴,我怎麼會象《莊子》中說的那樣,讓只腐爛的死鼠引起我的興趣呢?人各有志,你何必向我炫耀你那些浮名微利呢?人世間的東西我都非常充足,你能送我什麼呢?在青園樓的東邊有一個櫻桃園,那是我的家。你公餘之後如果有空,可以來找我。」

十幾天後,王敬伯想起裴諶的話,就去櫻桃園找裴諶。門上領著王敬伯往裡走,起初四周挺荒涼,可是越走景色越美。進了一個大門,裡面樓閣重重、花草繁茂,好像不是凡人住的地方,景色無比秀麗,陣陣香風襲人,令人神清氣爽,飄飄然如同身在雲中。王敬伯此時的心情也轉變了,覺的做官為宦實在沒什麼意思,自己在常人中非常卑賤,看他那些同僚也象螞蟻一樣卑微了。

不久,只見一個儀表堂堂、衣冠華貴的人來到面前,王敬伯趕緊下拜,抬頭一看,竟是裴諶。裴諶說:「你長期在人間做官,心中儘是貪慾私心,像背著一個沉重的包袱使你步履艱難哪。」裴諶把王敬伯請到客廳,一切物品都不是人間的東西,擺上來的美味佳肴王敬伯也從沒吃過。

裴諶告訴管家說:「王敬伯是我山中的朋友,由於修道的意志不堅,扔下我下山了。離別十年了,他才做到廷尉,他的心已經完全歸於凡俗了,只能叫世間的女子來讓他取樂。」裴諶讓管家用神通將幾千裡之外的王敬伯妻子趙氏召來,給他彈箏助興。

天快亮時,裴諶讓管家送趙氏回去,並說:「這個廳堂是九天畫堂,凡人是不能進的。但我過去和王敬伯是修道時的朋友,可憐他為世上的榮華迷了心竅,自己甘心赴湯蹈火,聰明反被聰明誤,工於心計反害了自己,從此將在生生死死的苦海中沉浮,看不到彼岸。所以才故意請他到這裡來,想使他開竅醒悟。」

裴諶又對王敬伯說:「塵世的路漫長遙遠,人在世上常常會有千愁萬慮,望你多多珍重吧!」王敬伯拜謝辭別了裴諶。五天後,王敬伯公務完畢要回京了,就偷偷又去找裴諶,想向他辭行。但到了櫻桃園,看到那裡只是一塊長滿雜草的荒地,心中十分惆悵的回去了。

千萬年來,無數人都在苦苦探尋人生的真諦。其實,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的目地和全部意義就是返本歸真、返回天上做神仙,那裡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園。可是一旦墮入凡間深處,人就很容易忘卻自己真正家的美好,象王敬伯那樣貪戀紅塵、追逐權貴,反認他鄉是故鄉。為私慾爭爭鬥鬥,滾滾紅塵中造業無數,在生死輪迴的苦海中渺茫無期的漂泊。榮華富貴不過過眼雲煙,良宵盛宴終歸曲終人散,如果人忘記了自己來到世上的目地和生命的歸宿,那將是生命無法言表的最大痛楚和悲哀。

今天,法輪大法洪傳於世,慈悲的救度眾生,為世人提供了唯一的一條提升生命境界和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修者甚幸、眾神傾慕。生命在千萬年的輪迴中都是為了等待今朝得大法。生逢宇宙大法洪傳的盛世卻與之擦肩而過,這是一個生命最為痛悔的。機緣稍縱即逝,希望您千萬別失去這萬古機緣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