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朱士行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3月22日】

朱士行,潁川人。在其年少時就徹悟,脫離塵俗出家修行。出家後專心學習佛家經典。因為自覺經書中有些字句意義並不明晰,所以決定西行求取真本。

後來,朱士行西渡流沙到了西域的于闐,得到了正本梵文經書共九十章。他準備派弟子不如檀將經書送回洛陽。還未出發之時,于闐修習小乘佛教的僧眾稟告國王說:「漢地僧人想以婆羅門書惑亂正典,應該加以禁止。」于闐國國王不聽朱士行的解釋,朱士行只好要求燒經以證明經書之真偽。國王同意了。於是國王下令在大殿前堆起柴火。在燒之前,朱士行發誓說:「如果佛法應當在漢地經流傳,經書就不被火燒。如果不是這樣,那就任憑處置。」話音剛落,經書已被投入火中。令人驚異的是,火滅後經書上一字未損,皮牒如本。人們紛紛稱其神感。這樣,朱士行才得以將經書送到陳留倉恆水南寺。

後來,朱士行在於闐圓寂,終年八十歲。火化後,其遺體依舊保持完整。眾人都感到驚異。於是有僧眾祈禱曰:「如果真的得道了,遺體當毀敗。」果然,其遺體應聲碎散。僧眾將其遺骨拾起建造了一座佛塔。

(《梁高僧傳・卷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