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分清喜歡你的是「誰」

清源


【正見網2007年04月14日】

常人之間常有比較談得來的成為哥倆好、姐妹好的事情,這些可能還是算好的。有些牌友、酒友之類的就很差了。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常人就是這樣的,常人一般是以什麼「群分」的呢!個人理解,基本是根據個人的秉性、對待事物的觀念、執著來分的。常有性情相投、觀念相仿、嗜好(在修煉人看來就是執著了)類似的常人成為朋友,彼此友好,相互喜歡的。

然而修煉人都知道人的觀念、執著,那些不好的秉性,都是應該放棄和修去的。如果幾個修煉人(或者和常人)因為這些長期聚在一起成為好友,就不對了吧!因為這些都是不好的東西,都是應該在修煉過程中修去的,如果長期沒有改善是不是應該想想自己了?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為什麼一直看某同修順眼或者某同修一直看自己很順眼,為什麼喜歡和某同修在一起?是因為彼此能在修煉上相互促進還是因為其它因素。

「因為人有情在,生氣是情,高興是情,愛是情,恨也是情,喜歡做事是個情,不喜歡做事還是個情,看誰好誰不好,愛干什麼不愛干什麼,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為情活著。那麼作為一個煉功人,一個超常的人,就不能用這個理來衡量了,要突破這個東西。」(《轉法輪》)

個人理解,人的本性是純淨天真善良的,特別是修煉人應該用慈悲的心態而不是常人的情對待他人,即不會厚此也不會薄彼,對待他人都是慈悲的、友善的。那麼,那些因為人的觀念、執著,那些不好的秉性而聚在一起成為好友,彼此喜歡的同修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到底是「真正的自己」還是那些「執著或觀念等」吸引和喜歡對方呢?或者反過來想到底喜歡我的是「誰」?如果是對方的執著或觀念等,我們是不是應該相互提醒要精進了!

修煉人彼此友好、談的來、經常聚在一起,但是沒有真正的做到在修煉上相互促進,相互警醒,相互提高,並且長期如此,個人理解是不是要思考一下原因了。為什麼覺得和某同修就是談的來、為什麼就是想和某同修聚在一起?這一定是有原因的,其中可能都有我們可以提高的地方。

筆者在修煉以前也因為一些執著心而和常人成為朋友的,修煉之後那些執著心漸漸去掉了,但是在一段時間內往往因為自己的某些觀念而看一些同修順眼或者不順眼,從而對一些同修產生了喜歡或者厭煩的情緒。在修煉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了這個問題,才認識到那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都不是修煉人應有心態和行為,那些都是情的表現。

個人體悟今天在此寫出來,請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2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