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在雲上

白領


【正見網2007年04月23日】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陪同宴請幾位台灣客人,其中一位是台灣著名的書畫大師,也許是旅途勞累,這位老先生話語不多,面容略顯憔悴。席間話題自然是少不了書畫方面,最後主人請求老先生能否給寫幾幅字畫?老先生欣然應允。

次日上午,賓主一同去了當地一個小茶樓,可能店家也是收藏及書法愛好者,四壁掛滿了名人字畫,環境甚是幽雅。筆墨宣紙早已準備停當,女弟子一邊硯墨伺候。根據主人的請求,老先生準備寫一幅“壽”字,弟子把宣紙折好再緩緩鋪開,只見老先生面如紅鐘,精神矍鑠,兩顆眸子炯炯有神,與昨日竟是判若兩人。老先生提筆在硯台中蘸墨,微微沉思間,筆尖烏亮的墨珠正垂懸欲滴,老先生就勢揮毫,一個“壽”字蒼勁有力,一筆呵成,宛如出水蛟龍般躍然紙上,觀者都對老先生深厚的書法功底讚嘆不已。

另一位朋友求一幅“樂”字。頃刻,一幅隸書體的“樂”字就映入人們的眼帘,左下方題有“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的小字,整幅畫卷仿佛一群頑皮的孩童在嬉戲玩耍,手舞足蹈,其樂融融,其深邃意境令人回味。

我在一旁也是看的入了神。“你想要就講啊”,老先生的女弟子提醒我。

我心想,有人求“壽”,有人求“樂”,這些都不是我所求的,我就求一個“忍”字吧,對,就求一個“忍”字!聽我說後老先生想都沒想一下就揮筆寫了起來。老先生一邊寫我也在一邊想著這個字:先寫一個刀,上邊來一點,下邊再來一個心,哈哈,一個“忍”字不就成了嗎?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先生寫的這個字和我想像的筆劃大相逕庭,根本就不是“忍”字!難道“忍”還有正體字不成?待老先生寫完,我定神一看原來是一個“雲”字,正在我端詳這個“雲”字的瞬間老先生又在下面寫了一個“上”字,――“雲上”?我一時摸不著頭腦,我求一個“忍”字老先生竟給我寫了兩個字:“雲上”,“忍”與“雲上”有什麼關係呢?我在快速思索著……,噢!“雲上”邊不就是天嗎?我頓時明白了,這不是師父在借老先生之手在鼓勵我嗎?

事後我問台灣客人,為什麼我求“忍”字老先生給我寫了“雲上”?客人說當時老先生沒有聽清楚。可是據我觀察,老先生雖已是耄耋之年,有點耳背,但如果真的沒有聽清我說的是什麼也應該再問一次,而不會直接就寫了。但是能把“忍”理解到如此境界的也絕非常人,聽說這位老先生也是修佛多年。

如此看來,這題字作畫贈人也是學問多多。我從這次求字畫中也學到很多東西,真是受益匪淺啊。老先生寫的“壽”和“樂”下方都有孔子《論語》中“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的名言小字,當人們看到“壽”、“樂”,不僅僅是在欣賞書法藝術,更能使人受到啟迪,使人理解如何才能長壽,如何才能快樂。孔老夫子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的原意可能是智者喜歡動,因為水是流動的;仁者喜歡靜,因為山是靜止的。我想人有容納百川的胸懷,才能做到對人仁愛容忍,人有靜如止水的心境,無欲無求,順其自然,就是最快樂的,也定會生出超常的大智慧,老先生正是通過書法藝術展現了其字面背後的深刻內涵,給人以教化。

說起字畫收藏我雖不是內行,但想必也是各有各的不同目的和境界的。有人是為了欣賞名家的書畫藝術;有人是為了求個吉利的字掛在家裡;有人是為了在欣賞書法藝術的同時受到其表現的內含的啟迪,或是把某警句作為“座右銘”來規範自己的言行以提高道德素養,這恐怕是收藏的最高境界了吧?但是現在人們受功利思想的驅使,收藏的目的已偏離了原本的初衷。其實這次老先生共寫了兩個“壽”字,其中一幅是有意沒有題寫求字人名字的,這在收藏界恐怕也是很有說法的。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我們當地的一位書畫家有事要找我,托人送來一幅字畫,說這是一幅剛參展過的,在外面值一千多元,很有收藏價值。我心想,這不是給我行賄來了嗎?

書畫藝術作品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在於通過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聯想到藝術家高貴的人品,達到催人上進,陶冶情操之目的。這位老先生不但藝術水平高超,人品亦為世所重。有名家稱他“是一位特立獨行的高士……自甘淡泊,矜而不爭,襟抱之豁達實非常人所能及。”他身為著名書畫家,凡有人求字畫,無所不應,既不受酬,亦從無吝嗇。

記得在十幾年前也曾受贈一幅工筆字畫,該先生在當地也是小有名氣,但其人品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其太太有病,就把小姨子接來,表面上說是做秘書,其實來做什麼也只有他自己知道。這幅畫在我家裡掛了好長時間。看到這幅畫我會想到什麼呢?畫面本身沒有什麼可以給人以啟迪的東西,再想想其本人的人品就更沒有使人稱道的地方了。“誰把畫的這個人物畫掛在家裡,那麼畫中人物的業力也從畫中散發出來,這樣的東西掛在家裡,那人是在受益呢?還是在受害呢?業力是散發的,他和那個人是連帶的,是源源不斷的往掛畫人家裡散發的。人們看不見物體的連帶關係,其實人們都會感覺到不舒服。” (《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學了師父的講法後,我就立即把它燒掉了。

我在剛參加工作時,也有一位朋友送我一幅篆體題詩字畫,最後兩句是“西風漫東籬,獨花猶好看”,當時沒有想到以後會遇到什麼大的魔難,只是想不管什麼事對與不對我一定會有自己的主見的。幸運的是我於十年前喜得法輪大法,從而身心得到淨化,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可是這樣一個好功法竟被中共邪惡政權殘酷鎮壓,在那陰霾籠罩中華大地,“西風漫東籬”的日子裡,我一時也迷茫過,但還是跟頭把式的跟隨師父走過來了,我堅信法輪大法是我無悔的追求。現在回想上面兩句詩也是不無感慨。高興的是,我不是“獨花”,我有偉大的師尊,還有千千萬萬的“數點梅花”――無數的同修,正在跟隨師父完成我們洪偉壯麗的史前大願。

幾年來的潛心修煉,常人的福祿壽喜已逐步看淡,要說座右銘,惟有“真善忍”三字真言,修煉“真善忍”不僅是在常人中做個好人,更是返本歸真的天梯,所以老先生給我題“雲上”也是順理成章。但大法弟子決不是為了個人去“雲上”自在逍遙,我們還有更洪大的歷史使命,那就是助師正法、救度那些被邪黨欺騙的芸芸眾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