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元聖伊尹

若萍子


【正見網2007年05月01日】

公元前十六世紀時,夏王朝已經統治了中國四百多年,夏朝最後的一個帝王叫夏桀(音「傑」)。夏桀是個出名的暴君,暴虐殘忍,魚肉百姓,濫用民力,大興土木,建造宮殿,過著荒淫奢侈的生活,弄得田地荒蕪,民不聊生。大臣關龍逄(音「旁」)勸說夏桀,這樣下去會喪失民心。夏桀勃然大怒,把關龍逄殺了。夏桀妄自尊大,常常把自己比做永不滅亡的太陽。人民怨恨他,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便指著太陽詛咒道:「你這可惡的太陽,何時才滅亡?我們甘願和你同歸於盡!」

黃河下游有個部落叫商。商的祖先叫契(音「謝」)。在堯舜時期,他跟禹一起治過洪水,是個有功的人。到了夏朝末年,商部落因為畜牧業發展得快,湯做首領的時候,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部落了。這個部落的人又稱「殷人」,因此商湯又叫殷湯。

夏桀有個臣子叫費昌,在黃河邊上看見天上同時出現兩個太陽。東邊的太陽光芒四射,正在升起;西邊的太陽黯淡無光,正在沒落。費昌就問水神河伯,河伯說:「東邊的是殷,西邊的是夏。」費昌便帶上一家老小,投奔湯王去了。

這一奇妙的天象預示著商夏興亡的史實,但促成這一天象實現的,卻是中國歷史上被稱作「元聖人」的伊尹。伊尹名伊,一名摯,「尹」是官名(相當於後世「右丞相」)。就像後來的老子和釋迦等聖人一樣,他以最奇特的方式來到人間,似乎就在預示著他在中國歷史上無可取代的地位。

伊河上游有個小國,叫有莘國。有一天,一位養蠶姑娘提著籃子到桑林裡採桑葉,忽然聽見嬰兒啼哭,並在一株空心老桑樹的肚子裡發現一個赤條條的嬰兒,就把他抱回去獻給國王。國王叫他的廚師帶去撫養,一面派人察其來歷。察訪的人回報說,孩子母親原住伊水岸邊,生他之前夢見神人告訴她:「看見石臼裡出水,就向東跑,別回頭。」第二天,她看見自家石臼裡湧出水,就趕緊和鄰居們一口氣向東跑了二十裡,來到桑樹林邊。回頭看時,村莊已成一片汪洋。因違背神人「別回頭」的告誡,她的身體化為空桑。洪水退去後,採桑姑娘就發現了這個嬰兒。因為孩子來自伊水岸邊,就取名「伊」,後來他官拜為「尹」,後人就叫他「伊尹」。

伊尹在御廚的撫養下長大成人,學得一手烹調的絕技。同時他還勤奮讀書,積累了不少學問,懂得安邦治國的道理。有莘王就請他當了自己女兒的家庭教師。

有一年,湯王到東方巡遊,聽說有莘王的女兒美麗賢慧,便向他求親,有莘王答應了。當時伊尹也很想到湯王那裡去做事,發揮自己的才幹,就趁有莘王嫁女的機會,自願申請作為陪嫁的仆臣同去。

因擅長烹飪,伊尹成了湯王的廚師。他便以調和五味為喻,針砭時政,向湯王談了許多治國的道理,深得商湯賞識,被委以輔政重任。伊尹看出夏朝氣數已盡,就用「割烹」作比喻向商湯建議,要他「討伐夏桀、拯救人民」。但伊尹講了七十次,商湯也沒有同意,他還希望夏桀改邪歸正、振興夏朝。後來商湯被夏桀拘押在夏台,伊尹等人又給夏桀送去大批珍寶,使湯得以釋放。商湯曾經派伊尹去做夏桀的臣子,勸他改惡從善、施行德政,夏桀根本不理睬。商湯最後對夏桀完全失望,採納了「伐夏救民」的建議。

伊尹深知人心向背關係國家興亡,輔佐商湯以「修德」為首務,對內清政和民,爭取民眾支持,對外施仁伐暴,促使方國、部落歸心於商。又採取由近及遠、先弱後強、各個擊破的方略,剪除夏朝羽翼,使夏桀處於正面受敵的地位。

在商湯和伊尹的經營下,商的力量日益壯大,準備攻夏。伊尹建議商湯停止向夏進貢,以探夏桀的實力。夏桀果然大怒,徵調九夷的兵力來伐商。伊尹說:夏桀還能調動兵力,伐夏時機還未成熟。於是,商湯又向夏桀進貢。過了一年,九夷中一些部落受不了夏朝的壓迫,逐漸叛離夏朝。伊尹又一次停止向夏進貢,這回夏桀調不動軍隊了,於是伊尹建議起兵。湯親自向商軍將士誓師,將士恨不得夏桀早早滅亡,作戰都非常勇敢。商軍很快逼近了夏都,兩軍在鳴條打了一仗,夏桀打敗了,被流放到南巢(今安徽巢縣),最後死在那裡。諸侯一舉擁戴商湯為天子,建立了商朝。商湯命伊尹作《大zC》來歌頌開國功勳。湯的後代把它作為祭祀祖先的樂舞。《大zC》至今在中國流傳,為中國六大樂舞之一。

商建國初,伊尹總結海內萬邦存亡的教訓,制訂出君臣之間的關係準則。他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經濟繁榮,政治清明。商湯和伊尹緊密合作,勵精圖治,愛護百姓,受到百姓的愛戴。

伊尹歷事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帝王共五、六十年,為商朝立下汗馬功勞。沃丁八年(前1549年),伊尹逝世,終年100歲。沃丁以天子之禮把伊尹安葬在商湯陵寢旁,以表彰他對商朝做出的偉大貢獻。伊尹在商朝受到歷代諸王隆重的祭祀,殷墟甲骨文中就有祭祀伊尹的卜辭。

伊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帝王之師。周公說「伊尹格於皇天」,是天的代言人,他的話就等於天意。伊尹自己也說:「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予,天民之先覺者也;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非予覺之,而誰也?」他承認自己是先知先覺,並擔負著喚醒民眾的重大責任。

伊尹還以先知先覺的身份教導帝王說:「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老天爺要用降百祥獎勵作善者,降百殃懲罰作惡者。「漫神虐民,皇天弗保。」如果輕漫神靈,虐待老百姓,皇天也保不了你的王位。唯一有效的辦法是「眷求一德」。而「德無常師,主善為師」,通過善行積德,施行德政,以求天佑,才能使自己的王位長久。

伊尹的一生對中國古代的政治、軍事、文化、教育、醫藥等多方面都做出過卓越貢獻。蘇東坡著《伊尹論》稱讚他「以其全才而制天下」。他不僅是後世政治家崇拜的賢相的楷模,與孔子齊名的「元聖人」,他還是後世廚師們奉為神靈的「廚師之祖」。在醫藥上,他則是發明中醫湯劑的人,學中醫的人都知道「伊尹制湯液」。

關於伊尹創始湯液之說,在《資治通鑑》中曾記載:伊尹「作湯液本草,明寒熱溫涼之性,酸苦辛甘鹹淡之味,輕清重濁,陰陽升降,走十二經絡表裡之宜。今醫言藥性,皆祖伊尹。」湯液即湯劑,是中藥十多種劑形中最常用的劑形,其方法是將各種藥物加水煎煮而成,服用方便,用藥種類多,藥物的加減十分靈活。古人解釋「湯劑」內涵時說:「湯者,盪也」,對病邪有掃蕩之功,可知其來勢勇猛、見效快捷。湯液的出現,便於藥物配伍應用,為日後中醫方劑理論的發展做了準備。

參考文獻

[1]《史記•殷本紀》
[2]《尚書•君爽》
[3]《孟子•萬章》
[4]《呂氏春秋•本味》
[5]《韓非子•難言》
[6]《管子•地數》
[7]《墨子•尚賢》,《墨子•三辯》
[8]《漢書•刑律志》
[9]《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