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大相國寺--宋代皇家寺廟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5月03日】

「大相國寺天下雄,天梯縹緲凌虛空」,這裡描述的相國寺位於河南開封市市中心,是中國著名的佛教古剎之一。其宅基地最初是戰國魏公子無忌的府邸,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555年)在此基礎上建造了一座寺院,名為建國寺。後來毀於戰火。

唐朝長安元年(701年),一個叫慧雲的僧人想將一尊彌勒佛像放在開封安業寺內,遭到安業寺僧人的反對。於是慧雲募得款項,買了一塊地準備建造新的寺院。不料在施工時,挖掘出了建國寺的石碑,方知該地是建國寺的舊址,遂將新寺仍命名為建國寺。唐延和元年(712年),睿宗李旦為了紀念自己由相王即位當上皇帝,將建國寺更名為「相國寺」,並親自書寫了「大相國寺」的匾額。

相國寺的鼎盛時期是在唐宋兩朝。在北宋時,它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佛教寺院,占地500餘畝,轄64個禪院、律院,有1000多僧人。其建築「金碧輝映,雲霞失容」。當時寺內的住持都由皇帝賜封。皇帝平日巡幸、祈禱、恭謝以至進士題名也多在此舉行,所以相國寺又被稱為「皇家寺」。

北宋滅亡後,相國寺亦遭到破壞。明代黃河水災泛濫,位於黃河邊上的開封自然常受侵擾,相國寺也受到了水患。雖然明代也多次修葺,但氣勢規模已經不如唐宋。如今的相國寺建築主要為清代修建的,布局嚴整,殿宇巍峨壯觀。

相國寺內主要殿宇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八角殿、藏經樓等。八角殿內有一尊千手千眼觀音像,是用一棵巨大的銀杏樹木雕刻而成。佛像高七米,四面都雕有千手千眼觀音像,並且全身貼金,全國罕見。

據說,《水滸傳》中「魯智深倒拔垂楊柳」的事就發生在這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