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通玄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02日】

通玄,本姓李氏,太原東北人也。世稱長者,又稱棗柏大士。他身長七尺多,面呈紫色,眉長過目,嘴唇紅潤,牙齒密緻。戴樺皮帽,穿大布衣,腰不束帶,足不穿鞋。其行為舉止之間不可揣度。他性格放曠,不受羈絆。令人稱奇的是,他通古博今,精通儒學、佛學。

他潛心於《華嚴經》。開元七年(719)春,通玄攜帶著新譯《華嚴經》來到了盂縣之西南同潁鄉大賢村高山奴家中,在偏房中精研《華嚴經》。三年裡足不出戶。他每天只吃十顆棗,一枚柏葉餅,其它的都不需要。高家與鄰居都覺的十分奇怪。通玄曾經帶著經書從韓氏莊回來,途中遇到一隻老虎。他撫摸著虎背讓它將經書背到土龕中,老虎同意了。

在通玄住的地方沒有泉水可供飲用。一天,下起了暴風雨,將一棵老松樹拔起,樹根有百尺寬形成了一個水池,有一丈多深。水甘甜無比,如今呼為長者泉。此外,他的房間中也沒有蠟燭,但是每個夜晚,屋中都會有白色光出現。自從通玄來到土龕後,常有二女子送來食盒。等他吃完後,食盒也就不見了。如此有五年。至於紙墨供送無虧。

開元十八年三月二十八日,通玄圓寂,白色光從頭頂上出直達太虛。年九十六歲。

(《神僧傳》卷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