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中國舞:宋代隊舞《佳人剪牡丹》和《拋球樂》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5月15日】

根據《宋書•樂志》記載,宋代隊舞分為“小兒隊”和“女弟子隊”,每類又分為十個獨立的隊舞。

“女弟子隊”共一百五十三人,一為菩薩蠻隊,二為感化樂隊,三為拋球樂隊,四是佳人剪牡丹隊,五是拂霓裳隊,六是採蓮隊,七是鳳迎樂隊,八是菩薩獻香花隊,九是彩雲仙隊,十是打球樂隊。

《宋史•樂志》對上述舞蹈的記述非常簡略,但我們仍可以從19世紀的(李太王李熙)儀軌廳所刻印的《進饌儀軌》一書中窺見部分隊舞的舞蹈情態。

第三個隊舞“拋球樂隊”由十六人組成,舞者穿四色的繡羅寬衫,系銀帶,手執繡球。表演時,前面領頭的二人執“竹杆子”,隨後的二人中的一人執花,一人執筆,十二人分二行而立,中設描龍繪鳳、並飾彩色紋緞的球門;球門上有一圓孔,好像今日籃球架上的球環。舞者們一邊舞蹈,一邊向前,將手中的繡球拋向球門和圓孔,同時朗誦、歌唱。

第四個隊舞是“佳人剪牡丹隊”,舞者穿紅生色砌衣,戴金冠。該舞由十二人組成,其中六人拿著花,圍成圓圈,中間有一牡丹花橂,舞者圍繞著花橂進退旋轉而舞。分開來只見朵朵牡丹,含苞待放,聚攏來又是大朵盛開的牡丹,燦爛奪目。舞蹈相當優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