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嶽仙跡探微:縉雲山―川東小峨眉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6月10日】

「山如碧玉水如黛,雲在青天月在松」,素有「川東小峨眉」之譽的佛教名山縉雲山,位於重慶市北碚區西北4千米處,它東西長約6公裡,南北寬約3公裡,面積18平方公裡。東西排列九峰,即朝日峰、香爐峰、獅子峰、蓮花峰、寶塔峰、玉尖峰,其中玉尖峰最高,海拔為1050米。海拔882.6米的寶塔峰,因形狀象寶塔而得名,傳說是古「阿育王塔八萬四千之一」。

縉雲山,古名巴山。關於縉雲山名字的由來,有三種說法。一種是說黃帝時有縉雲氏後裔居此,故稱縉雲山。據郡志載宋靈成侯廟碑云:「此山出於禹別九州之前,黃帝時有縉雲氏不才子曰混沌,高辛氏亦有不才子八人投於巴(宗)以御魑魅,名基於此」。一種是因為縉雲山間雲霧繚繞,雲霞時常變得色赤如火,奼紫嫣紅,而古人稱「赤多白少為縉」,故名縉雲山。還有一種是因為山上有一座名為縉雲的寺廟而得山名。據說縉雲寺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

早在南北朝時就有僧人在此修行,比如南朝宋的僧人慈應最早在此修行建廟。據說迦葉佛和道家真武帝都曾在縉雲山上駐足,並被這裡的仙氣所吸引。獅子峰上的兩個長尺余、深寸許的足跡傳說就是真武流下來的,而縉雲寺供奉的則是迦葉佛。

唐朝著名僧人幽谷也曾在這裡修行,並為眾生講解佛法。當時有兩條龍也前來旁聽,深受教化。二龍知道縉雲山缺水,為了感謝幽谷,遂送水上山。

縉雲山上原有寺廟10多座,現存縉雲寺、溫泉寺、白雲寺。

縉雲寺坐落在「獅子」、「聚雲」兩峰之前,始建於南朝宋景平元年(423年),唐高祖(618年)時更名為「禪真宮」,唐宣宗(847年)賜寺名為「相思寺」。宋朝時該寺香火最為鼎盛,998年,宋太宗曾讀過的梵經240卷被供奉在此。宋景德四年,更名為「崇勝寺」,萬曆三十年(1602年)改為縉雲寺,賜題為「迦葉道場」。明末毀於兵火。現存廟宇是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重新修葺的。

除了寺廟遺蹟,縉雲山上還有八角井、佛光岩、捨身岩、相思岩、南北高觀音、晚唐石照壁、宋代洛陽橋等景觀,其中不乏美妙的傳說。

在縉雲寺的旁邊有一口水呈碧青色、形狀呈八角形的井,名為「八角井」。相傳早期縉雲山上缺水,一個叫了塵的僧人每天向神佛祈禱,希望可以得到幫助。一日,了塵正在打坐,觀音菩薩突然降臨,並告訴他「出山門向西三百步,深挖三丈,即有水源。」於是,了塵按照菩薩的指點,帶著八名僧人挖掘泉水。三天後,一股清亮的泉水從地下冒了出來。為了紀念這些僧人,就將井建成了八角形。史書記載,在唐貞觀二十年(公元646年)十月,八角井的泉水中,突然出現紅蓮花,而且歷經月余仍不消失。

朝日峰西側有一高20米的懸崖絕壁,令人稱奇的是:在絕壁中央有約50厘米的坐佛圖案一尊,以坐佛為中心,絕壁上呈現出圓形的光環圖案,直到絕壁邊緣。當陽光照射在上面時,便會熠熠生輝,好像佛光普照人間。

在縉雲寺以西3公裡處的罈子石,有一座高約百米的凹形懸崖,稱為「捨身岩」。據說這裡的氣場特別好。比如在夏秋季節的晴好天氣,向崖下拋落重量輕的物體(如草帽、竹枝等),它會晃晃悠悠的飄到岩上,而不是下墜。

相思岩在縉雲寺側的香爐峰下,十分壯觀。岩崖底部,有宋代摩岩石刻,形狀如塔,塔下的石窟,是埋葬僧人骨灰的地方。

唐代詩人徐凝曾作《題縉雲山鼎池》二首,詩曰:

(一)
黃帝旌旗去不回,空餘片石碧崔嵬。
有時風卷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

(二)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幾人尋。
到來唯見山高下,只是不知湖淺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