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莫思量太久

笑梅


【正見網2007年07月29日】

二零零七年七月十八日

昨天做動物實驗,要在小鼠的頭上鑽一個孔,然後向腦子裡進行注射。當暴露出小鼠的腦殼時,我不能確定準確的位置,在那兒思量來思量去的。這時,一起工作的美國同事問:「為什麼這麼久還不動?」 我說:「我覺得這個位置好像不對。」 他口氣堅定的說:「不要管那麼多,你現在沒有選擇,做!」 他的話很簡單,但對於當時正在猶豫不決的我卻是最好的選擇。小鼠的腦殼已經暴露出來了,一切手術器械都準備好了,現在確實沒有別的選擇,只有動手做起來。

這件事對我啟發很大。我的性格中有一種很不好的特點,那就是優柔寡斷。面對一些情形,不能迅速做出決定,而就在我瞻前顧後的過程中,浪費了時間,錯失了良機。影響我不能果斷決定的原因是唯恐自己犯錯誤,其中有追求完美的心理,更有自我保護的心理。世上的事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人哪有不犯錯誤的?這一特點已經形成了強烈的執著,這個執著已經耽誤了許多該做的工作。現在我認識到,任何事,只要我去做了,不管效果如何,總比不做要好。即使錯了,至少也可從中吸取教訓,如果不做,那就是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