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善良是生命中的黃金

圖、文/貫明


【正見網2007年07月28日】

人世間有許多憨厚善良的人。然而隨著人類道德水準的普遍下滑,世人有時會認為善良的人很傻、很笨。其實善良是人性中最崇高的美德,行善積德的人,令人敬佩。一個人有了善良的心,才能完善自己的人生。一個人不會因為自己的善心善行而損失什麼,相反他還會因為他的積德而得到福報。即使是在日常平凡的小事上,善良的人也能以他人的快樂為快樂,以他人的幸福為幸福,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幸災樂禍,損人利己。有德之人命繫於天,在危難之時總是有驚無險,因禍得福,遇難呈祥。冥冥之中,天佑善良人。人世間的所有狡猾奸詐之徒,如希特勒、秦檜之流,雖然自以為聰明,最終卻無法以狡猾和姦詐來改變它們可恥的下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天,歐洲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在法國的某地乘車返回總部,參加緊急軍事會議。那一天大雪紛飛,天氣寒冷,汽車一路奔馳。忽然他看到一對法國老夫婦坐在路邊,凍得發抖。他立即命令身旁的翻譯官下車去詢問。一位參謀急忙提醒他說:「我們必須按時趕到總部開會,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當地的警方處理吧。」可是艾森豪堅持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這對老夫婦可能早就凍死了!」經過詢問他們才知道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但是汽車卻在中途拋錨了。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因此不知如何是好。艾森豪聽後立即請他們上車,並且特地將老夫婦送到巴黎。然後才趕回總部。

艾森豪根本沒有想過行善圖報。然而,他的善良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報。原來,那天德國納粹的阻擊兵早已預先埋伏在他們的必經之路上,只等他的車一到就立刻實施暗殺行動。如果不是為幫助那對老夫婦而改變了行車路線,他恐怕很難躲過這場劫難。假如艾森豪遭到伏擊身亡,那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很可能因此而改寫了。

人世間最寶貴的是什麼?雨果說的好:善良。「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稱善良是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聾子「聽到」。善良的心,像真金一樣閃光,像甘露一樣純潔、晶瑩。善良的心胸是博大、寬宏的,能包容宇宙萬物,造福於人類蒼生。行善而不求回報的人經常能夠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饋,這是因果循環的自然規律。善良之人經常造福於他人,實質上也是造福於自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這句話絕不只是簡單的因果報應,而是做人的根本。讓善良與生命同在,對於人來講是莫大的福分。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經常充滿喜悅;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幸福常在;生命中有了善良,靈魂才能不斷的昇華。善良是生命中的黃金,善良是人性中最為寶貴的生命之光。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