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無求才能洒脫

貫明


【正見網2007年04月30日】

前幾天,有一個同事突然問我:「你的薪水並不比我多,但是我看到你和你周圍的朋友都無憂無慮,心態洒脫,好像沒有任何精神壓力。你能告訴我你們有什麼秘訣嗎?」看他那副誠心求教的樣子,我平靜的微笑著回答他說:「我心無所求,你能做到嗎?」他馬上露出一副為難的面容回答說:「那怎麼可能呢?這幾天一直很疲勞,明天還要上班;孩子前天數學考試不及格,這事還真不知道怎樣處理才好;最近信用卡消費的太多,銀行的存款已經不夠用了……這麼多的煩心事你讓我怎麼安靜的下來嗎?我如果不去追求,豈不是活得更慘?」 我平靜的回答他說:「你只有心中無所求了,才能真正活得洒脫。」於是我向同事講了下面這樣一個故事。

以前有一個富商碰見了一個乞丐,那個乞丐說:「你我是以前的舊相識,能給我一些錢嗎?」 那個富商仔細的看了看那個人說:「我認出你了,你家裡不是挺殷實富裕的嗎?怎麼會淪落到今天這般地步?」 那個乞丐說:「唉,去年一場大火將我的財產全部奪走了。」 富商又問道:「那你為什麼要當乞丐?」 乞丐說:「為了要錢來買酒喝呀!」「那你又為什麼要喝酒?」「喝了酒之後,我才有勇氣乞討呀!」

富商聽到這裡,腦中轟然一聲巨響,他在瞬間似乎看到了紅塵人世中痴迷眾生的本相,深有感慨的嘆道:「世人誰不是這樣痴迷一生呢?為了酒、色、財、氣耗盡了一生,最終還是塵歸塵,土歸土,這又何必呢?」然後他對乞丐說:「等你哪天不想喝酒了,再來找我吧。」說完之後揚長而去。乞丐在舊相識這裡都沒有討到錢,感到十分灰心喪氣。恰好此時又一個化緣的修道者從這裡路過,乞丐馬上跑過去問他說:「求你看看我明天會怎麼樣?」那化緣的人微笑對他說;「你都一無所有了,還求什麼明天會怎麼樣?你為什麼一定要為眼前的事煩惱?我們修道的人只要心懷善良、慈悲、包容,無怨恨、無所求,每天都能得到許多吃不完的食物,即使化不到緣,肚子也不感到飢餓,你為什麼就不能活得洒脫一點呢?」

講完故事之後,我的心中感慨萬千,同事也略有所悟,對我說:「那些煩心事暫時不去想它了。」但是我知道他這只是暫時的解脫,就對他說:「你先嘗試做到心懷善良、慈悲、包容,無怨無恨,此後才能慢慢做到心無所求。祝願你也能成為一個洒脫的人。」 細思之,只有心懷善良、誠實包容的人才能做到心無所求,心無所求才能看到生命的本相;心無所求,才能活出生命的洒脫;心無所求,才能達到高尚的精神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