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瓜田李下(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君子防未然(1),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2),李下不正冠(3)。(《樂府詩集・君子行》)

【註解】

(1)未然:還沒成為事實。
(2)納履:穿鞋,指彎腰做穿鞋或整理的動作。履,音「呂」,鞋子。
(3)正冠:扶正帽子。指伸手整理帽子。冠,音「官」,帽子。

【故事闡述】

「瓜田李下」經常是以「瓜田李下之嫌」的型態出現,和「嫌疑」很有關係。

在《樂府詩集》中收錄的「君子行」,就是在告訴世人君子要防範未然,不要身處在容易遭到別人懷疑的環境中,做出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行為。在瓜田裡不彎腰穿鞋,來到李樹下,不伸手整理帽子,那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

「瓜田李下」這句成語就是從這首詩演繹出來的,成了「惹人嫌疑」的代稱。

【討論】

(1)在瓜田彎腰穿鞋、整理鞋的動作會被誤認為要做什麼事嗎?
(2)在李樹下伸手整理帽子又可能造成什麼誤會呢?
(3)你覺得君子除了要避免這些生活上容易被誤會的事情之外,還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造句練習】

例:為了避免瓜田李下,惹人非議,他從不單獨和女同事出遊。
例:考試時,不要東張西望,才不會有瓜田李下的作弊嫌疑。

【相似成語】

瓜李之嫌;李下瓜田;薏苡之謗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含有「瓜」或「李」的成語。

【參考答案】

滾瓜爛熟、種瓜得瓜、沉李浮瓜、李代桃僵、張冠李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