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太公釣魚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當日姜尚(1)西走至岐州南四十裡地,虢縣南十裡,有渭水河岸有?溪(2)之水。姜尚因命、守時、直鉤釣渭水之魚,不用香餌之食,離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負命(3)者,上釣來。」(《武王伐紂平話》)

【批註】

(1)姜尚:字子牙,號飛熊。周初賢臣,因其先祖封於呂,從其封姓,所以又稱為呂尚。後周文王封為太公,後世稱姜太公、呂望。
(2)?溪:指姜子牙垂釣處。?,音盤。
(3)負命:指不想活命的魚兒。

【故事闡述】

商朝末代皇帝紂王,因寵信妲己,不聽忠臣諫言,殘暴不仁,濫殺百姓,荒廢國政。姜子牙因精通兵法、陰陽數術,受紂王賞識並封為司戶參軍一職,後來姜子牙知道紂王的所作所為,便決定棄官離開這個暴君,憑著機智他逃過了紂兵一路的追殺。

姜子牙一路向西而行,沿途聽到許多百姓都說西伯侯(即後來的周文王)有仁德、愛護百姓,並且廣納賢士。於是,他決定到西伯侯管轄的渭河一帶隱居起來,並在渭水之濱當釣翁,等待機會尋覓明君。

為了等待時機,以輔佐賢君,姜子牙靜心忍性,天天在?溪旁垂釣。他用直鉤釣魚,鉤上不掛香餌,更不把鉤沉入水裡,而是離開水面三尺高。姜子牙還自言自語的說┱「不想活命的魚兒,願意的話,就自己上鉤吧!」

轉眼過了數年,姜子牙依然在?溪岸邊,他手拿釣竿嘆息道┱「如今我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了,還遇不到明君輔佐他安邦定國。我在此目地不是釣魚,只想釣得賢明君主啊!」有一天,姜子牙在溪邊遇見一樵夫武吉,他算出武吉有難,就使用陰陽數術教他避難,不僅騙了西伯侯還逃過死劫。後來,西伯侯得知是姜子牙教武吉詐死躲過劫難,而西伯侯一向自認陰陽卜算之術,當今無人可及,但如今卻被一個漁翁給巧妙瞞過,心知此人必是奇人。於是,西伯侯借著出巡打獵,派武吉帶他親自尋訪姜子牙。

姜子牙想試探西伯侯是否真是求才若渴的賢君,所以對虛心來訪的西伯侯,一直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而西伯侯為了表明自己求才之心堅定,來訪時一次比一次更加恭敬,甚至吃三天素並清淨身體,離姜子牙住處一公裡遠便下車步行,充分顯示他的誠意。

直到第三次,姜子牙終於被西伯侯懇切的態度感動,便和他見面並交換治國理念。兩人交談非常契合,姜子牙了解西伯侯是個明君,決心為他效力,輔佐他興邦立國,而西伯侯也知道姜子牙確有才能,就尊封他為太公。

後來,姜子牙輔佐文王和武王,滅了商紂,建立中國歷史上國運最長的周朝。「太公釣魚」這句成語便是源於此,也作「姜太公釣魚」。比喻有意願的人,自己就會上門。

【討論】

(1)姜子牙遇到周文王時已經多大歲數了?他釣魚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2)姜子牙為什麼要在?溪畔當釣翁?他為什麼到第三次才願意見周文王?

【造句練習】

例:一些仿冒品總有一定的市場,原因就是部分消費者愛貪便宜,雖然質量沒有保障,也只能說「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了。

【相似成語】

姜太公釣魚

【課後時間】

寫出四個有「魚」的成語

參考答案┱

如魚得水、緣木求魚、魚目混珠、池魚之殃、漏網之魚、沉魚落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