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老馬識途(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管仲(1)、隰朋(2)從(3)桓公(4)伐(5)孤竹(6)。春往冬反(7),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8)得道。(《韓非子・說林上》)

【批註】

(1)管仲:即管夷吾,春秋時齊國人。
(2)隰朋:隰,音息。春秋時齊國大夫。
(3)從:跟隨。
(4)桓公:春秋時齊國君王。
(5)伐:攻打。
(6)孤竹:春秋時國名。
(7)反:回來,通「返」。
(8)遂:於是。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有一年山戎國入侵燕國,管仲和隰朋跟隨齊桓公發兵援救燕國,並攻下了山戎國的都城。山戎國節節敗退,就向孤竹國求助,不幸,又被齊軍打敗。於是,孤竹國王便設計派一個大元帥向齊軍詐降,在取得齊桓公信任後,就趁機把齊軍引到迷谷。果然,齊桓公中計並陷進迷谷中。迷谷裡一整片都是沙漠,飛沙走石,且逢冬季,還吹著寒風,沒有水和任何植物。好不容易度過一夜,不過已軍心大亂,有不少士兵傷亡,再加上迷失方向,怎麼也找不到出去的路,眾人雖焦急卻也無計可施。

這時管仲突然想起,老馬離開原來的地方,再遠都能記得循著原路回去。齊桓公知道後,認為這方法可行,於是挑選了幾匹老馬,任由?們在前面行走帶路。後來,軍隊跟著老馬轉來轉去,果真走出了迷谷。

這個典故說明老馬是能認路的,後人也就將其引申為「老馬識途」或「識途老馬」的成語,用來比喻經歷豐富的人,容易把事情做好。

【討論】

(1)在你遇到困難時,你的師長或長輩給過你什麼建議嗎?你認為他們的經驗對你有所幫助嗎?請說明並跟大家分享。
(2)除了老馬有認路的本能外,想想看,還有什麼動物有特殊的本能?請舉一例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如果能找到一個老馬識途的好導遊,那麼出國旅遊一定可以玩得很盡興。
例:搜購古董,要有老馬識途的人帶路,才不會買到假貨。

【相似成語】

熟門熟路

【課後時間】

(1)你曾運用自己的某些經驗,成功的完成一件工作或任務嗎?請說明並跟大家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