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十七)(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3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jiāng rù mén,wèn shú cún ;jiāng shàng táng,shēng bì yáng。
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
rén wèn shuí,duì yǐ míng;wú yǔ wǒ,bù fēn míng。
人問誰,對以名;吾與我,不分明。
yòng rén wù,xū míng qiú;tǎng bú wèn,jí wéi tōu。
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jiè rén wù,jí shí huán;rén jiè wù,yǒu wù qiān。
借人物,及時還;人借物,有勿慳。

ㄐ?ㄤ ㄖㄨ? ㄇㄣ?,ㄨㄣ? ㄕㄨ? ㄘㄨㄣ?;
將入門,問孰存;
ㄐ?ㄤ ㄕㄤ? ㄊㄤ?,ㄕㄥ ㄅ?? ?ㄤ?。
將上堂,聲必揚。
ㄖㄣ? ㄨㄣ? ㄕㄟ?,ㄉㄨㄟ? ?ˇ ㄇ?ㄥ?;
人問誰,對以名;
ㄨ? ㄩˇ ㄨㄛˇ,ㄅㄨ? ㄈㄣ ㄇ?ㄥ?。
吾與我,不分明。
ㄩㄥ? ㄖㄣ? ㄨ?,ㄒㄩ ㄇ?ㄥ? ㄑ?ㄡ?;
用人物,須明求;
ㄊㄤˇ ㄅㄨ? ㄨㄣ?,ㄐ?? ㄨㄟ? ㄊㄡ。
倘不問,即為偷。
ㄐ?ㄝ? ㄖㄣ? ㄨ?,ㄐ?? ㄕ? ㄏㄨㄢ?;
借人物,及時還;
ㄖㄣ? ㄐ?ㄝ? ㄨ?,?ㄡˇ ㄨ? ㄑ?ㄢ。
人借物,有勿慳。

【注釋】

(1)入門:進門。入,進。
(2)孰存:誰在裡面。孰,誰。存,存在。
(3)上堂:進入大廳。上,登上。堂,正房、大廳。
(4)揚:提高聲音。
(5)吾:我。
(6)分明:清楚、明白。
(7)用人物:借用別人的物品。用,使用。
(8)倘:如果。
(9)即:就是。
(10)及時:迅速而不耽擱時間。
(11)慳:吝嗇。

【白話解說】

將要進門時,先問明誰在裡面;將要登入大廳時,必須提高聲音向人打招呼。

別人問你是誰,要回答自己的名字;只回答「我」,別人不清楚。

使用別人的物品,必須先明講,請求借用;如果沒徵求同意,擅自拿走就是偷。

借用別人的東西,用完要趕緊歸還;別人向我借東西,如果我有就不要吝嗇。

【參考故事】

地府銘記偷雞罪

古時候江南一帶有個讀書人,心意正直。正好陰間地府第七殿缺人,玉皇大帝授命讓他暫時主辦。每隔幾天,他就進地府辦事,只要查看文簿,不用判案。

他看到每個人隨著自己造的善業、惡業,懲罰和福報也各不相同。每次看見有人自己爬上刀山劍樹,就派左右侍者去救,越救反而他們爬得越快,竟無法挽救。

一天翻閱文簿時,看見妻子有一條罪狀,說是偷了鄰家一隻雞,連雞毛共重一斤十二兩,他就把這頁折起來做記號。

回到陽間,他質問妻子,妻子還抵賴騙他,他描述地府所見,再問妻子,妻才承認說,鄰居養的雞吃了她曬的食物,她失手打死了這隻雞,怕鄰家婦人責罵,所以還藏著這隻雞沒敢說出來。他們把死雞拿出來一秤,斤兩一點不差,就是一斤十二兩,夫妻都感到驚奇訝異,於是把這隻雞換算成同等價錢,向鄰人賠償謝罪。

不久他再入地府,檢查之前的文簿,摺痕依舊,但妻子那條罪狀已無蹤影。

(取材明代《見聞錄白話》)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