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曹參善守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08日】

因為曹參有攻城略地的大功,所以天下剛一平定,漢高祖劉邦就任命他為齊國丞相。

齊地民風強橫,好出豪傑,自古就難以治理。曹參覺得責任重大,把各地老年人、讀書人都請來,詢問治理之道,但是請來的人一百多,眾說紛紜,曹參不能決定。曹參又聽說膠西的蓋公,精研黃老學說,派人帶著厚禮去把他請來。蓋公對曹參說:「治理國家,貴在清淨無為,讓百姓們自行其是就是了。」曹參覺的對,把自己的正廳讓給蓋公住,以便日夜請教。齊國因此安定了九年。

蕭何去世了,曹參出任漢朝相國。曹參挑選那些質樸、厚道人任命為官,斥退了許多好言辭、求聲譽的人。一概遵照蕭何時的法令,不加任何變更,自己整日裡清閒的飲酒。

一次,漢惠帝問曹參說: 「聽說你整天喝酒,國家大事怎麼辦?」曹參說:「請陛下想一想,高祖皇帝和您相比,誰更強些?」惠帝說:「我怎麼敢和先帝相比!」曹參說:「那陛下看蕭何和我,哪個賢能?」惠帝說:「你好像不如蕭何。」曹參說:「對呀,既然德高望重的人平定了天下,又制定了法令,我們後人只需要按照它的去做,而不加以敗壞,天下不就輕鬆的得以治理了嗎?」惠帝就不再說什麼了。曹參給了百姓休養生息的機會,所以天下人都讚頌他。

人人都覺得自己能力強,本事高,所以一有了權力,就制定這個法令,頒布那個規定,美其名曰「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實他們都應學學曹參的無為而治。

(《史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0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