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雷州半島遭兩百年一遇的暴雨 強暴雨襲擊煙臺蘭州寶雞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12日】

編者按:今年中國大範圍地區發生了罕見、異常的天氣。突發性的強雷暴雨導致數省洪水泛濫,大水淹城。城鎮、農莊浸泡在水中。千萬民眾流離失所,雷電擊人,人員傷亡,農田絕收。洪水同時導致山體滑坡,泥石流毀滅道路等等。同時,數十省高溫大旱,少雨。農田絕收,人畜無水可飲。這是中國繼災害嚴重的2006年,又一個重災年。今年的災害,顯現出時間短、摧毀力強、範圍大的特點。而且,有的地區是在短時間內重複受災。天氣的無常,再也無法讓人們覺得可以置身度外。其實,無論人信也好,不信也罷。天理在制約著一切。看似無常,卻是有常。中共在迫害法輪功的問題上已經走上了絕路。任何一根稻草都救不了它的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不治天治。天災人禍這隻歷史的巨手在演繹著「天滅中共」的天象。在人類的歷史上,那一個朝代不去,那一個朝代不來呢?

我們繼續收集各地媒體對這方面的報導。


廣東雷州半島遭遇兩百年一遇的暴雨襲擊

據中國媒體報導,8月9日至11日因受熱帶風暴「帕布」和「蝴蝶」的影響,粵西地區普降暴雨,湛江雷州半島地區更是發生洪水災害,其中以雷州半島覃鬥鎮和北和鎮受災最為嚴重。

湛江市遭遇兩百年一遇的暴雨襲擊,各市縣大小水庫都超過了警戒水位。

8月10日8時至11日3時,雷州市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區特大暴雨,多個村莊受淹,成千上萬群眾被洪水圍困。據初步統計,全市嚴重受浸村莊共31條,受浸人口2.3萬人,受困5920人,目前被洪水圍困的民眾還有760多人,失蹤1人(覃鬥鎮草泗村);受浸農作物53.28萬畝,其中甘蔗15.75萬畝、水稻 27.7萬畝;魚蝦塘受浸4.3萬畝,塌毀2800畝;房屋倒塌984間,沖毀道路127公裡、損毀橋樑24座、水利設施9宗;沖走家禽8400隻。

水利工程方面,東吳水庫防限水位16米,現已達水位17.78米,目前該庫進庫流量250,出庫泄洪200(已達最大泄洪量)。大灣水庫庫區降雨繼續,壩高59.2米,水位59.4米,漫頂20厘米,目前該庫正全力守護,現已轉移下游群眾2100人。餘慶橋水庫防限水位88.6米,現達水位90.2米,壩高94米,泄洪50個流量(最大量),進庫100多個流量,已轉移下遊民眾2600人。

遂溪縣8月9日至11日連續三天普降大雨,局部大暴雨。10日8時至11 日13時,該縣江洪、河頭、樂民等三個鎮持續遭強降雨襲擊,造成當地9條自然村嚴重受浸,全縣受浸人口達1.6萬多人。其中江洪鎮受災最為嚴重,該鎮大面積遭受1.5米深水浸長達5―6小時,有陣風10級。據統計,江洪鎮在暴雨洪災中房屋受損147間,堤圍受損1940米,船隻受損9 艘,受災農作物7320畝,蝦魚塘受災615畝,有12個蝦苗場受損。
粵海鐵路被沖斷。8月11日龍門水庫開閘泄洪。水庫下游距離英利鎮鎮中心約兩三公裡處的一段粵海鐵路被沖斷。當地人員看到,一處鐵路的鐵路橋下已經全部被水沖空,鐵軌都變形了。

對於這場百年未遇的暴雨洪水,報導引述當地民眾的話,「水漲得太快 了,早上5時的時候還在我的腳踝,到了7時就到了我胸口,速度嚇死人。」 英利鎮東塘村的村民說,他們村有一戶姓陳的人家住在村口一間平房裡,「6時多水漲起來的時候,爸爸就抱起兒子去外面找安全的地方,可當他剛把兒子安置好趕回家的時候,自己的母親已經被淹死在了屋子裡,老太太有 80多歲了,可能沒見過這麼大的水。」而在村旁邊,一戶居民平時放置在屋檐下鐵籠裡的1000多隻雞也在瞬間被水淹沒,「全都死了,虧損了3萬多元,水漲得太快,搶都沒法搶。」

據報導,湛江五天前仍遭遇歷時數年的持續旱災。旱情最為嚴重的是雷州市和徐聞縣。全市目前有120多口山塘水庫乾枯或死水位。直到此次颱風造成的大雨前,湛江全市大中型蓄水工程蓄水量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水庫總庫容5.37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減少4.62億立方米。湛江有近200萬畝農作物受旱,其中嚴重受旱的56萬多畝,作物已枯死達10.7萬畝。

煙臺幾日大暴雨成災

據媒體報導,最近幾天煙臺連降暴雨至大暴雨。當地水利部門稱,此間連續出現大範圍的大雨和暴雨天氣,已在局部地區造成災害。

八月十日上午,煙臺市區大雨如注。部分低洼路面水流成河,水深過膝,有的轎車在深水中熄火。因雨天路滑,公路上交通事故多發。十日傍晚,威海市西霞口集團公司一輛轎車,在濱海路東泊子村附近與對行的威海市真誠旅行社一輛大客車迎面相撞,造成轎車內五人當場死亡。 煙臺市主要河流及水庫水位普遍上漲。外夾河、王河、五龍河等河流相繼出現較大洪峰。

蘭州突降罕見暴雨

8月8日蘭州城市暴雨積澇嚴重

八月八日上午,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襲擊甘肅省城蘭州,降雨強度為歷年罕見。強降雨發生在上班高峰其間,造成蘭州市多處路段大面積積水,積水最深處達一米左右。人車出行出現嚴重困難,交通幾乎癱瘓。同日,張掖以東的大部分地區,武威、定西、白銀、臨夏等地還出現了局部大雨或暴雨。報導說,這是蘭州三天以來的第二次強降雨。八月五日晚,一場急暴雨驟降蘭州,四十分鐘內降水近十毫米,此次降雨還導致七個飛機航班臨時改降銀川、西安機場。

特大暴雨襲寶雞

8月8日至9日陝西寶雞市渭河川道和渭北塬區出現特大暴雨天氣,突破渭北塬區五十年降水記錄的最大值。此次暴雨天氣特點為:雨強大、來勢猛、範圍廣、災情重。暴雨時伴有7―8級陣風和強雷電天氣。據不完全調查統計顯示,此次暴雨天氣導致關中西部約百萬畝玉米成片倒伏,水毀農田、公路和城鎮內澇現象十分嚴重,西―寶鐵路動車組一度停運,岐麟供電線路和眉麟公路中斷,南北山區和渭北塬區部分地方出現滑坡塌方、泥石流災害,8個縣區70多個鄉鎮約10萬群眾受災,渭河、千河、石頭河等河流洪水暴漲,馮家山、白荻溝水庫啟動非常溢洪道瀉洪。

龍捲風襲擊金壇市

8月9日晚,江蘇省金壇市遭受龍捲風襲擊。據報導,這股直徑達2公裡左右的龍捲風襲擊了三個鎮方圓25平方公裡左右之內的10多個企業、20多個村莊、2個集鎮農貿市場和2個鎮機關,造成10多人受傷,其中2 人重傷,近500間民房掀頂、倒塌,涉及居民400多戶,一批廠房、職工宿舍倒塌,部分集鎮農貿市長和鎮機關車棚掀翻,大量家用電器受損,大批樹木、電桿吹倒刮斷,多條高壓、低壓供電線路中斷,300多萬塊磚坯颳倒損壞,近2000畝水塘設施受損,直接經濟收入達400多萬元。

中國水利部官員談中國洪旱災情的五大特點

據中國官方報導,對今年來中國出現的極端的天災,中國水利部官員近日說,今年以來,全國汛情、旱情、災情呈現五個特點。

一是降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6月份以來,淮河、嘉陵江、漢江流域和黃河上中游地區的降雨量比歷史同期偏多50%到1倍。7月17日,重慶市主城區24小時降雨266.6毫米,創該市115年有氣象記錄以來之最。

二是洪水漲勢猛,量級大。自6月30日起,淮河幹流王家壩站水位4天上漲了7.48米。王家壩出現4次洪峰,超警時間累計達26天。四川嘉陵江支流渠江羅渡溪站7月初僅4天水位就上漲了20.57米,洪峰水位超過實測歷史最高水位。

三是山洪災害頻發,損失嚴重。入汛以來,中國西南、江南、華南和西北等地山洪災害頻發,其中發生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山洪災害60起;因山洪災害死亡人數占洪澇災害死亡總人數的70%。

四是南方地區旱情重,發展迅速。7月下旬至8月初,全國耕地受旱面積增加8000多萬畝,臨時飲水困難人口新增300多萬人。

五是洪澇乾旱災害損失重。截至8月5日,全國有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2279萬人。

8月10日夜間,青島市突降大暴雨 部分路面被沖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