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月下老人」的來歷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8月19日】

人的命運從一出生就已經是天註定,甚至包括結婚對像,也根據前世的因緣冥冥中早已由專司此職的神仙安排妥當,只是現在的人不相信罷了。在中國古代,人們把主掌男女婚姻的神,稱為「月下老人」或者「月下老」、「月老」。傳說他有紅色的繩子,將其系在男女雙方的腳上,即便是相隔千裡,也會成為夫妻。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千裡姻緣一線牽」。

唐朝李復言在其所著的《續玄怪錄•定婚店》中就講述了一個月下老人為人婚配的故事。

唐代有一個叫韋固的人,一次來到宋城旅行,住宿在南店。他看見店門口有一位老人靠著行囊坐在地上,還將一本書翻來翻去,好像在找什麼。韋固好奇的湊上前去,問老人在翻什麼書。老人告訴他,這是一本記載天下男女婚姻的書。韋固又問老人行囊中所裝何物。老人說是紅色的繩子,是用來系夫妻雙方的腳的。即便男女雙方是仇人,或者相距很遠,紅繩一系,雙方一定會成就一番姻緣的。

韋固聽了,自然是不相信,但是也想知道自己將來的姻緣情況。剛要問時,老人已經起身,帶著書和行囊,向集市上走去。韋固相隨而去。到了集市,迎面走來一個抱著三歲左右女童的盲婦。老人對韋固說:「這盲婦手裡抱的小女孩便是你將來的妻子。」韋固很生氣,便命家奴去殺掉那個小女孩。家奴刺了女孩一刀以後,就趕快跑走了。而當韋固要找老人算帳時,老人已經不見了蹤影。

轉眼十四年過去了,韋固與相州刺史王泰的千金結了婚。婚後,韋固發現夫人的眉間有一道疤痕,一問才知是十四年前在宋城,當保姆抱著她在集市上走時被人無緣無故的刺了一刀。韋固非常驚訝,便將十四年前發生的事情告訴了王泰和夫人。此時的他才相信:當年老人的話並沒有錯,人的姻緣果真是早已註定,而那位老人正是主掌婚姻的神仙。自此,韋固與夫人倍加珍惜這前世註定的婚姻,過著幸福的生活。

後來宋城的縣宰聽說了這件事,就將南店改稱「定婚店」。

明初劉總的《月下老定世間配偶》雜劇,說的也是這個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