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14):偷吃人參果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8月29日】

偷吃人參果的故事,在《西遊記》中用了大量篇幅,這確實是修煉人的一個重大階段。

對此有多種解釋,這裡先介紹一種。

修煉界有句話,叫做“不在五行中”,就是說身體已經不是五行構成的了。中國古代把物質分成五類:金木水火土。他們相生相剋,構成了世界萬事萬物。據說國外科學家也找到了化學元素與五行的對應關係。五行構成的身體,當然要受到物質規律的約束,但是當修煉人通過修煉,改變了自身的物質基礎,也就是已經不受這一層次物質規律的約束了,長生不老、返老還童等現象,就自然出現了。宇宙是物質的,但不只是人類所能認識到的這些。中醫的經絡、炁,所謂的科學至今也沒有能解釋明白。人參果是仙家寶貝,不能接觸五行,吃了人參果,就相當於達到了不在五行中的層次。近年來,科學家證實發現了宇宙中還存在著暗物質。 人類對真理的認識是逐步的,但人的智慧總是有限的。

但是為什麼還要有弄斷靈根的事情呢?就是修煉人在此時不能急於求成,不能以為跳出五行就是很了不起的,否則自心生魔,靈根斷了,修煉人就徹底完了。幸好佛法無邊,修煉人只要真念不滅,悟空就還可以重續靈根,轉危為安。修煉人要時刻警醒,不能急於求成。

順便還要說明一個問題。西遊記講的是佛家的修煉,所以對佛家的事情講得比較多,對於道家的東西講得少,所以有人就以為是抑道揚佛。其實這只是不同的修煉道路所接觸到的東西不同而已。佛和道都是現實存在,共同構成了我們這個宇宙,是一種共存關係,不存在誰高誰低的問題。佛講普度眾生,所以對大眾介紹得多一 些,道講究獨修,許多奇異的東西是鮮為人知的。

既然佛、道是客觀存在,那麼對於這種客觀現象的介紹,就不應該被一概說成是借用佛家、道家以前的說法。釋迦牟尼、元始天尊,他們只是人知道的,覺得他們十分了不起,但他們未必就是最高的。人往往會被自己的觀念束縛住。

(讀者推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