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賜不受命而貨殖焉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回也其庶(1)乎,屢(2)空(3)。賜不受命(4),而貨殖(5)焉,億(6)則屢中(7)。」 (《論語・先進第十一》)

【注釋】

(1)庶:庶幾,接近。這裡指顏淵的德行已接近完善。
(2)屢:屢次,常常。
(3)空:貧困,匱乏。
(4)受命:隨其自然、聽天由命。
(5)貨殖:做買賣。
(6)億:同「臆」,預測、猜測。
(7)中:音「重」,猜中。

【語譯】

孔子說:「顏回的德行已接近完善,然而常常貧困。端本賜沒有隨其自然、聽天由命,他去做買賣,預測行情,卻常常猜中。」

【研析】

顏回專注於德行完善,他能聽天由命、隨其自然、安貧樂道,物質的空乏,別人覺得苦,他可能以此能去物慾而自得其樂。世間的功名利祿、物質享受豈不是福德換來的?顏回看淡世間的這些,當然也就能積德守德不失德,所以他能很快完善德行修養。

相反地,子貢沒能有專注於德行完善的悟性和根基,也就難以做到和明白為何要聽天由命、隨其自然、安貧樂道,其實人生的路豈是人自己安排的呢?上天安排人生多苦多難豈不是在幫人償還以前欠人家的呢?欠人家越多是不是德就越少?既然子貢沒有像顏回那樣能看淡世間的一切,當然可能去做買賣了,子貢沒有刻意去追求也能賺大錢,為什麼呢?因為他命中有不少德,其實沒有用福德交換財富,怎麼會有得呢?有的人就是不容易積德守德,因為他還看重世間的物質利益和享樂,都用德交換享受了,所以這樣的人要想能完善德行修養,就比較艱難一些了。

【延伸思考】

1、你認為「人定勝天」這句話對嗎?

【參考】

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沒錯,但那是指人能順應宇宙的規律、遵循正道,上天會給人好運,並不是說人能以奮鬥的方式,達到自己妄想的目標。同時人也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人沒有辦法自己說了算,因為人太渺小了,而且人自己造下的罪業,還得痛苦地去償還,上天不會放過人的,不想痛苦去還也得還,所以人不能自己說了算,而且「人定受制於天」。

2、想想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人?好道嗎?重德嗎?求名嗎?重利嗎?痴情嗎?好色嗎?拜金嗎?人各有志,自己的志向或願望是什麼?「道不同,不相為謀」 (《論語・衛靈公》),你想要交怎樣的朋友?上天安排人的命運是要讓人去掉執著的或者是要讓人滿足加深執著的呢?人的志向或願望如果是很執著的,他的一生可能會如意嗎?

【歷史故事】

積德延壽

劉弘敬一家世代都住在淮河淝水一帶。他有百萬家財,但十分注意道德修養,從不炫耀於人,人們也不知道他家富有。有位善於看相的人,在去壽春的路上遇見了他。劉弘敬請他過去問話。看相的人說:「你很有錢,不過再過兩三年,你的死期就到了,有什麼辦法呢!」劉弘敬說:「長壽短命都是老天爺決定的,先生,你告訴了我,我又該怎麼辦呢?」看相的人說:「相好不如道德好,道德好不如度量大好。你雖然壽命不長,但德行厚重,度量更是寬大,所以暫時先訂兩年的時間。這期間希望你積極地修善積德,這樣,壽命也許能延長。我三年後,還會到這裡來。」

劉弘敬流著淚送走了相師。他回到家中,急忙安排身後的各種事情。他有個女兒要出嫁,需要四個女奴陪嫁過去。他花了八十萬個錢,買了四個女子。其中有個叫蘭蓀的,長得很漂亮,風度姿態十分出眾,與其它奴僕迥然不同。劉弘敬詢問她的來歷,那女子只是哭得像個淚人,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過了很久,她才對劉弘敬說:「我本是名門之女,家住洛陽一帶。我父親作為一個小官,留任在淮西。遇到吳元濟造反作亂,父親遭殺害,家產被沒收入官。我從此流落煙塵,滿腹冤屈,無處控訴。親人們被掠,也不知他們的下落。我已被賣了幾次了,今天又賣到這裡來了。」說完,又放聲痛哭。

劉弘敬感嘆萬分地說:「讀書人家的女孩子,受這麼大的冤屈,我不為她申冤雪恨,神明一定饒不過我。」他又詢問這女子家中其它人的情況,知道她外祖父姓劉。於是把她的賣身文書燒了,收他做外侄女,又從自己家財中拿了五十萬個錢,在自己女兒之前,先把她嫁出去。

就在那天晚上,他夢見一個人穿著普通老百姓的衣服,手上奉著一卷書簡,遠遠地就向他下拜,淚流滿面地說:「我就是蘭蓀的父親,感念你的恩德,沒有什麼可以報答你,聽說你壽命快完了,我應該為你去懇請天帝,所以特來告訴你。」過了三天, 他又夢見蘭蓀的父親站在院子裡,穿著紫袍,手捧書簡,跟了許多侍從,十分威嚴。一邊稱謝一邊對他說:十分幸運,天帝應允了我的請求,同意延長你的壽命二十五年,並保持三代富豪。那些殘害我一家的人,都要立案處理。天帝憐憫我受了冤屈,任命我承擔重要職務,讓我主管淮海一帶的山川河流。」說完鳴咽落淚,一再拜謝而去。

過了三年,看相的人又來了。他迎著劉弘敬,並向他賀喜,說:「你的壽命已延長了,一定是積了陰德,感動了上天,從現在開始,還有二十五年,福祿澤及三代。」劉弘敬於是才把蘭蓀的事告訴他。看相的人十分感嘆,認為這真是件奇特的事。以後劉弘敬的福壽果然如所說的一樣。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3/29/3174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