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文猶質也,質猶文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棘子成(1)曰:「君子質(2)而已矣,何以文(3)為?」子貢曰:「惜乎夫子(4)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5)。文猶(6)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砹(7)猶犬羊之砹。」 (《論語・顏淵第十二》)

【注釋】

(1)棘子成:衛國大夫。
(2)質:內在的實質,未經修飾的樸實本質。
(3)文:外表的文采,華麗有文采的外表。
(4)夫子:古代對大夫的尊稱,這裡指棘子成。
(5)駟不及舌:駟,用四匹馬拉的快車。話一說出去,就是用四匹馬拉的快車也追不回來。比喻說話當慎重,不可失言。
(6)猶:如同。
(7)砹:音「擴」,去掉毛或斑紋的皮,也就是革。

【語譯】

棘子成說:「君子只要有好的內在實質就行了,還要外表的文采做什麼呢?」子貢說:「真遺憾,大夫您這麼談論君子!說話當慎重,不可失言。內在的實質就如同是外表的文采,外表的文采就如同是內在的實質。去掉斑紋的虎豹的皮,就如同是去掉毛的狗羊的皮。」

【研析】

君子表裡如一,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推己及人,成人之美。不同於隱士,君子必須立足於世間,如果沒有適當的文采彰顯品德,符合社會的形式,最大限度的讓人理解,感受君子的美德善行,就不會有更多的人願意來親近君子,君子的志向和願望,也難以達成。這麼看來,君子正直的內在心性,就和自然顯現在外的文采一樣重要,經過修飾但不矯飾,內在和外在有連繫也有對應,是一體兩面。

君子很自然地會透過看得著、聽得見、摸得到的言行舉止,讓人從他的實實在在的表現感受到內在的真誠、善良和寬容,如果沒有適當的言行舉止表現,就顯露不出正大光明的本性,就無法行雨露均沾的教化。君子為人設想、善待他人,還得透過外表文采和人溝通交流。

【延伸思考】

1、做個比喻,如神龍般的高人隱士,就好比是水蒸發成了水蒸氣,世人如何能看得著摸得到呢?如何能向他們學習?而君子就像是水,平易近人,妙用無窮,人們很自然地會想親近水;而一般人就像是等待融化的冰雪。如果君子也要隱形起來,歸於虛無,那世間恐怕將成為一片冰天雪地,君子也沒有機會能昇華成水蒸氣了。

想想看:自己比較想當高人隱士、君子還是一般人呢?自己有沒有具備文藝方面的才能?有沒有想過要利用文藝才能為人做好事?

2、我們人只能看見可見光和粗大的粒子,聽覺範圍也很有限,想想看:人是不是只能看見物體表面的部份?如果物體沒有人能看得見的粗大表面粒子,人能不能感覺到它的存在?所以這時它的文就不存在了,但是它的質存在,可是人卻看不見它的質。分子是不是由原子構成的?物體整個結構是不是一體的?那麼文和質是不是一體的?那麼人的內在和外在,精神和身體是不是也是一體的呢?如果有一種儀器可以看見所有大小粒子,那時候還需不需要有有、無或內在、外在或精神、身體或質、文的區別呢?

【閱讀資料】

古代精神科技


我們總認為,現代科技遠比中國古代進步,甚至比世界上各地區古代人類進步。我們也都認為,人是從猿猴進化來的。其實中國古代可能早就打破精神和物質的界線,立足在比目前科技較高的基點上,發展出暫且稱作──「精神科技」。


古代精神科技之另外空間觀察系統

等比例要藉助很多量測,但在中國古代的科學裡,我們發現很多技術並不需要太多量測。像敦煌的佛像,甚至有的刻了很多佛經裡面的景觀,這是怎麼刻出來的?他們怎麼知道這個佛長這個樣子呢?另外像巴黎的羅浮宮裡面展了很多過去西方人畫出來的耶穌的天國世界,那裡面的天使長翅膀,畫出來的人物栩栩如生,這些比例是怎麼找到的?包括天堂的景象、佛的世界,過去這些雕刻家,他們是怎麼刻出來的?像這麼大的雕像,這麼大的這種繪畫,怎麼做出來這種比例?不會變形?

中國古代沒有很多丈量的技術,有沒有其它可能性?人事實上是有第三隻眼睛,比如說,現在的解剖學家也都發現,在我們腦子裡面,事實上有個松果體這個結構,這個松果體上就具足我們眼睛的結構,是不是有這一種可能性?中國古代的科學家,為什麼不太重視數學,很顯然,中國古代的科學家,利用了第三隻眼睛,他直接去觀察另外空間的景像。大家想想看啊,當他在刻佛像的時候,當他在繪畫的時候,需不需要拿著很多東西去丈量?完全不需要,那個比例就在腦子裡面,怎麼大就怎麼做,怎麼小就怎麼做,這個是不是比我們現在的科學,某個層次上面,相當的先進了,不需要去做丈量了。

現代科學認識的松果體-人類的第三隻眼睛

根據醫學解剖,我們視網膜上面的這些視覺細胞,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錐狀細胞,另一種是柱狀細胞。由這兩種細胞組成了一種薄薄的視網膜。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在我們的松果體上面也一樣,它也有錐狀細胞和柱狀細胞,但是跟我們視網膜細胞有很大的差異。松果體上不像視網膜上面只有一層細胞。光照到這個視網膜以後,那視網膜,藉由這兩種細胞把光的訊號變成了電的訊號,傳到大腦來。但是松果體上這個細胞,他是一層又一層,一層又一層。這個結論,可能讓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為什麼在我們的腦子裡面松果體的這個視覺細胞是一層又一層的?我們知道視覺細胞可以接受光線,為什麼視覺細胞、松果體這個結構是長在我們的腦子裡面?

現在的科學家也發現了,事實上我們人的眼睛可以看到的,也只限於可見光這一部分。像紅外光、紫外光,這都不是肉眼睛可以看得見的,甚至更高頻率、更低頻率的光,都不是我們眼睛可以接受到的。從這個角度上面來看,一層又一層的感光細胞是不是可以接收從另外的空間傳過來的訊息,在松果體這個視神經細胞上顯像出來?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很合理的解釋,中國古代的科學家為什麼可以看到人有經脈存在,人有穴道存在。這個穴道、這個經脈,解剖學上面是看不見的。可是中國古代的科學家,他們透過另外的空間顯現出來了。是不是中國古代的科學家的松果體事實上是起作用的?他們可以看到另外空間物體存在的形式,當他們把這個看見的東西,寫下來,就成了一套像針灸、像中醫這種科學了。

古代中藥-物質另外空間能量體的藥學科技

如果說我們用松果體的第三隻眼睛,去觀察不同空間存在的形式,在另外的空間有無形的能量體存在。中國古代的醫學家,不是也看到了這個中藥裡面,另外空間的能量體。像黃金放在水裡面,以現代科學角度來看,他怎麼會起作用?是不是過去的科學家看見了?當黃金放在水裡面,在這個有形的這個物質空間,黃金還是黃金,水還是水;可是這個水,在另外空間的能量體,是不是黃金的能量就溶在了這個水的裡面了。所以看起來是同樣的一杯水,沒有什麼變化,可是溶了這個黃金的能量的水,像小孩子夜驚,就可以讓他喝這個所謂純陽的水,這都是現代科學認識不到的。

可能老一輩的人都聽過了,不可以喝這個陰陽水,什麼叫做陰陽水?就是一冷一熱混合的水對身體不好,從現在的科學角度看,這個陰陽水也不過就是溫度上面的變化,水還是水啊,可是過去古代的科學家就發現,這個熱水跟冷水事實上是不一樣的物質,當你一混合,一冷一熱,看起來是把溫度給調到中間來了,可是實際上,他是不一樣的物質添加在一起了,所以過去發現這種陰陽水,可以治像瘧疾這種半濕半熱的病,得到很好的治療,完全不需要像西藥這種方式。

現在的這種西藥發現,對像癌症這種病,幾乎是束手無策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西藥的認識基本上,都在這個有形空間,所謂的分子水平上面。提純的這種化學物質,進入我們這個有形的空間裡面,它可以起一些化學作用,現在的藥學家發現,它是起了治療作用了,問題是它也起了相當的破壞作用。這也就是我們說西藥會有副作用,西藥像一把雙刃劍一樣,它幫助你把病消除的同時,事實上它也傷害你。所以老一輩的人就希望吃中藥比較好。

我們說草藥,在水裡面煮一煮,看起來沒什麼,從科學的角度,煮了一堆東西到底哪個起作用也不知道。可是過去科學家透過觀察他就明明白白的看見了,那個物質那個能量體在另外空間裡面它起了什麼樣子的變化。這樣子能量體加在一個病人另外空間的那個能量體上,是不是很像針灸一樣,要把那個能量流給改變了。吃了中藥以後,也不傷害這個物質身體,也沒所謂的副作用,一吃中藥,病就好了。到底哪一種比較科學?我想,這一點將來不久,很可能會被我們科學家從各個角度更深刻地認識到。

未來科學-精神和物質結合的科學

明白了這些以後,再看看日本做的水結晶試驗,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另外空間能量體,當你給他一個意念是會產生很大變化的,這很正常,我想中國古代科學家看這個實驗可能會覺得,像雕蟲小技一樣。為什麼呢?古代科學家不需要透過結晶才能看到水的變化,他的第三隻眼睛,馬上能看出另外空間的水變了,就像那個陰陽水一樣看得清清楚楚的,我想現在的科學家被看到,可能會讓過去的科學家笑話。還有像古代造劍長久不銹、鋒利如昔也都是同樣的道理。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12/24/2494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