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神山「蓬萊」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9月17日】

傳說,很早以前,渤海中有三座神山,名為蓬萊、方丈、瀛洲,住著許多仙人。山上「物色皆白,黃金白銀宮闕,珠璣之樹皆叢生,華實皆有滋味」,吃了能長生不老。其中蓬萊在「東海之東北岸,周回五千裡」,「乃天帝總九天之維」。

戰國時代的《山海經・海內北經》中就有「蓬萊山在海中」之句;《列子・湯問》亦有「渤海之東有五山焉,一曰岱興,二曰員嶠,三曰方丈,四曰瀛洲,五曰蓬萊」的記載。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慕名來到東海,希望見到傳說中的神仙。他與當時的仙人安期生談了三日三夜,賜他數千萬金璧。秦始皇離去後,安期生丟棄金寶不顧,並留書始皇:「後數年求我於蓬萊山。」後來,秦始皇派方士徐福、盧生等數百人入海,但未到蓬萊山,就因遇風浪而折回。

「蓬萊」作為地名,大概起於漢武帝時期,唐代杜佑的《通典》記載:「武帝於此望海中蓬萊山,因築城以為名。」公元前133年,崇尚仙道的漢武帝來到蓬萊,尋訪神山不遇,遂在此建了一座小城,命名為「蓬萊」。

歷史上,人們多次在蓬萊觀看到了「海市蜃樓」的奇景。用現代科學的所謂解釋是「大氣折射所致」,但又焉不是神仙將其生活場景展現給世人?讓沉迷的世人多一份思考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