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中國結」的寓意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8月21日】

很多人都見過漂亮且變化萬千的中國結,從其所蘊涵的深意來分,有寓意吉祥如意的「吉祥結」,有寓意如意自在的「如意結」,有表達平安和一帆風順的「方勝結」,有表達長命百歲的「盤長結」,有寓意團圓美滿、錦上添花的「團錦結」,有寓意祥雲綿綿的「祥雲結」,還有表達永結同心的「同心結」,表達花好月圓的「桂花結」等。這些中國結無不「以結寓意,以結表情,千百年來一直受到中國人的喜愛。

據說,中國結的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傳說「女媧引繩在泥中,舉以為人」,即神祗女媧將繩子在泥中滾動,便造出了人。早期的人類曾經崇拜過繩子,甚至還結繩記事。史書記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結」,《說文解字》解釋為「締也」。《集韻》認為,「結」與「吉」在古代同音亦同義,那麼「結」也有吉祥的意思。由「結」組成的詞語,如結緣、結交、結合、結果、結髮夫妻等,都充滿了溫馨、幸福、親密之感。《詩經》中有「親結其縭,九十其儀」之句,是說女兒出嫁時,母親一面與其扎結,一面叮囑要注意的禮節。而由此演化的詞語「結縭」成為古時成婚的代名詞。

中國結肇始於上古,到了漢帶,衣服的帶子上開始出現了「結」。因為中國早期的衣服沒有今天的紐扣、拉鏈等,需要靠衣帶打結之法來系衣服。唐宋時更是開始廣泛興起。在出土的唐代的銅鏡圖案中,有繪有口含繩結的飛鳥,意指永結百年之好。那時的人們喜歡隨身佩帶飾物,而飾物基本上都靠穿繩打結系在衣服上的。明清時期,中國結的變化達到了繁盛,變化萬千的中國結表達了美好的祝福。

中國結講究的是上下一致、左右對稱、正反相同、首尾可接。它可是饋贈親朋好友的佳禮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