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仙草「何首烏」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8月23日】

何首烏又名「交藤」、「夜合」、「地精」、「九真藤」等,是民間傳說中的仙草,據說吃了它就可以成仙。

在山東泰山一帶流傳著關於何首烏的故事。說從前有一個何姓老者,與兒子以採藥為生。一次,父子二人分兩路上山採藥。忽然下起了大雨,老人聽見雨中有嬰兒的啼哭聲,便循聲找到嬰兒,然後躲在山洞中避雨。因為勞累,老人昏睡了過去。等他醒過來,發現嬰兒已經不見了,手中卻多了一個夜交藤。老人因為饑渴,就吃了一半的夜交藤。這時他的兒子找到了他,發現自己的父親頭髮變的烏黑,而且面容也變的年輕了,幾乎快認不出原來的樣子了。

清朝汪灝在《廣群芳譜》卷九十八中寫道:「去根若獲九數者,服之乃仙,故名九真藤。」又引《李遠附錄》說:「何首烏生長五十年者,大小如拳,名『山奴』,服一年後,毛髮青黑;生長一百年者,大小如碗,名『山哥』,服一年後,面色紅悅;生長一百五十年者,大小如盆,名『山伯』,服一年,齒落復生;生長二百年者,如鬥大的栲栳,名『山翁』,服一年,顏色如童子,行走如飛;生長三百年者,號稱『山精』,已長成純陽之體,服之可成地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