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牛王的傳說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0月06日】

很多人都知道《西遊記》中有一個曾經與孫悟空稱兄道弟的牛魔王,本領也十分的高強。但是很多人也許還不曉得,在幾千年前的春秋時期,中國民間就開始祭祀牛神,就是牛的保護神。

根據《列異傳》記載,武都故道縣(今陝西寶雞市西南)有祭祀牛神的怒特祠。傳說該牛神原來是一棵大梓樹。秦文公二十七年(公元前739年),秦文公派人砍伐。但是樹砍了又合。秦文公就派了四十人輪流砍伐,但還是砍不斷。這些人只好離去。一個人因為腳傷暫時無法行走,就躺在樹下休息。他突然聽見有人在說話。

一個問:「這樣挨砍下去,你疲勞嗎?」另一個回答說:「是夠疲勞的。」一個又說:「秦公一定不會罷休的。」第二個回答道:「他能奈我何?」又問:「拿灰敷在你身上怎麼辦?」另一個沉默不語。躺在樹下的人聽到後,回去稟告了秦文公。秦文公就讓砍樹的人光著上身,邊砍邊用灰敷在樹上。樹斷後,化成了一頭牛,鑽入了水中。秦文公於是在這個地方建造了怒特祠,以祭祀牛神。後人認為這是「牛王廟」的開始。

宋代,出現了將保護耕牛責任於一身的牛王的記載。宋何隋撰寫的《春渚紀聞》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人在夢中被人追到了一個懸著「牛王之宮」匾額的地方,看見了自己已經去世的姨母。姨母說:「我生前喜歡吃牛肉,因此多殺了不少牛,現在在這裡受苦,最苦的是每天被迫吃一升鐵蒺藜飯。」剛說完,就有牛首人拿著鐵蒺藜飯走了進來。

宋代以後,民間又奉冉伯牛為牛王。冉伯牛為春秋時孔子的門生,以其字「伯牛」而奉為牛王。

民間風俗要在牛王生日這一天祭牛王。《新搜神記》記載,清代時,人們多在十月初一這天祭牛王。按照《大玉匣記》:牛王生辰在七月二十五日,今用十月初一者,以七月農方收穫,故相沿改期,以便民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