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在空中飛翔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1月03日】

關於人在空中飛行,並非是今人的專利,中國自古就不乏美麗的傳說。在民間,廣泛流傳著「嫦娥奔月」的故事,而這個故事發生的年代應該是在上古時期,在后羿射九日之後。嫦娥應該算是最早的飛人了。

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軒轅黃帝在治理國事的同時還煉丹求鼎、靜心修煉。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得寶鼎與神策,治世「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形容黃帝懂得順天而治,知陰陽、生死變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位修道之人。他修煉成功後,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那一瞬間,天忽然開了,降下一條黃龍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近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上天做了神仙。

此後征服洪水的大禹也曾經駕著龍到天際遊玩。

中國古代著名地理著作《山海經》記載,在古時候的中國的西部有個叫奇肱(音同「基宮」)的國家,那個國家的人不僅會獵取飛禽,還會造飛車,人坐著這種飛車就可以隨著風飛到很遠的地方。大概公元前十七世紀,也就是商朝商湯統治時期,有一次刮西風,奇肱國的人和飛車就來到了商統治的區域。十年後,有一次刮東風,就把奇肱國的人和飛車颳了回去。

周朝時,傳說周穆王訪問西王母時,曾經坐著一輛「黃金碧玉之車」,騰雲駕霧,以日行萬裡的速度前往仙山崑崙山。

傳說中可以飛翔的還有成仙的王子喬,騎白鶴;秦穆公的女兒弄玉和夫婿肖史則分別乘著鳳和龍羽化成仙。

除了上述傳說,在中國的一些文學作品中也有對飛人或飛翔的描述。中國著名文人屈原在其作品《離騷》中,描繪了自己乘坐飛龍拉的車,在天際遨遊的所看的美妙情景。而大名鼎鼎的《西遊記》中那個一個筋鬥可以翻十萬八千裡的孫悟空更是家喻戶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