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1月30日】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出自明朝馮夢龍著的《古今小說》第十二卷,意思是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樣的果。

故事發生在宋高宗紹興年間。一個叫柳宣教的人在考取進士後,出任當時的臨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的府尹。上任第一天,當地知名人士都前來參拜,只有城南水月寺竹林峰的住持玉通禪師沒有到。柳宣教非常生氣,就想派人將其抓來,後在眾人的勸解下作罷。不過,柳宣教卻懷恨在心。

後來,柳宣教派一個絕色女子去引誘玉通禪師,以此加害他。玉通禪師沒能收住心性,破了色戒,但他亦識破了柳宣教的詭計,隨即圓寂。玉通禪師死後,投胎在柳宣教家。柳宣教的妻子為其生下了一女,名叫柳翠,前世就是玉通禪師。長大後的柳翠不守婦道,風流韻事不斷。佛家認為,這是玉通禪師在報復柳宣教。

玉通禪師生前有一個好友叫月明。月明和尚看到玉通禪師墮落風塵時間太久了,就決定點化他,也就是現在的柳翠,於是他派法空和尚去點化柳翠。

一天,柳翠在西湖遊玩回來,聽見外面有一和尚在化緣,而且言語不俗。柳翠心有所動,便讓丫鬟將和尚喚了進來。柳翠問道:「你有什麼本事,到這裡來化緣?」法空和尚應道:「貧僧沒什麼本事,但會解說因果之事。」「何為因果?」法空說:「前為因,後為果;作者為因,受者為果。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種是因,得是果。沒有播種,怎麼會有收成?好因得好果,惡因得惡果。」

柳翠聽完這番因果論,茅塞頓開,於是皈依了佛門。她死後,人們說是活佛顯化,都前來送葬。

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樣,一個人種下了善因,收穫的必定是善果。那些任意妄為之人,是因為不相信這一道理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