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二十七)聖果寺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shèng guǒ sì
聖果寺

shì chǔ mò
釋處默

lù zì zhōng fēng shàng,pán huí chū bì luó。
路自中峰上,盤迴出薜蘿。
dào jiāng wú dì jìn,gé àn yuè shān duō。
到江吳地盡,隔岸越山多。
gǔ mù cóng qīng ǎi,yáo tiān jìn bó bō。
古木叢青靄,遙天浸白波。
xià fāng chéng guō jìn,zhōng qìng zá shēng gē。
下方城郭近,鐘磬雜笙歌。

ㄕㄥ?ㄍㄨㄛˇㄙ?
聖果寺

ㄕ?ㄔㄨˇㄇㄛ?
釋處默

ㄌㄨ?ㄗ?ㄓㄨㄥ ㄈㄥ ㄕㄤ?,ㄆㄢ?ㄏㄨㄟ?ㄔㄨ ㄅㄧ?ㄌㄨㄛ?。
路自中峰上,盤迴出薜蘿。
ㄉㄠ?ㄐㄧㄤ ㄨ?ㄉㄧ?ㄐㄧㄣ?,ㄍㄜ?ㄢ?ㄩㄝ?ㄕㄢ ㄉㄨㄛ。
到江吳地盡,隔岸越山多。
ㄍㄨˇㄇㄨ?ㄘㄨㄥ?ㄑㄧㄥ ㄞˇ,ㄧㄠ?ㄊㄧㄢ ㄐㄧㄣ?ㄅㄛ?ㄅㄛ。
古木叢青靄,遙天浸白波。
ㄒㄧㄚ?ㄈㄤ ㄔㄥ?ㄍㄨㄛ ㄐㄧㄣ?,ㄓㄨㄥ ㄑㄧㄥ?ㄗㄚ?ㄕㄥ ㄍㄜ。
下方城郭近,鐘磬雜笙歌。
 
【作者】

釋處默,法號處默,僧人自稱釋子,法號前加「釋」,表示繼承釋迦牟尼的道統。晚唐浙江紹興的和尚,與貫休一起出家,昭宗光化年間(898~901)曾居廬山。

【注釋】

(1)聖果寺:位於浙江杭州市西南鳳凰山上。
(2)盤迴:盤繞迴旋。
(3)薜蘿:山野中的薜荔和女蘿,常攀附在其它植物上生長。薜,薜荔,蔓藤植物,又稱「木蓮」。蘿,女蘿,絲狀地衣植物,常附生松樹上,又稱「松蘿」。地衣是菌類植物與藻類植物的共生體,菌絲吸收水分及礦物質,供藻類行光合作用後,再製造有機物供給菌類。
(4)江:此指錢塘江。
(5)吳:今江蘇一帶。
(6)越:今浙江一帶。
(7)靄:煙霧?雲氣。
(8)城郭:城牆。內城為城,外城為郭。
(9)鐘磬:佛家法器,中空,銅或鐵制,為禮佛時的打擊樂器。大型吊掛者為鍾,圓形像缽的為磬,以木槌敲擊發聲。鐘聲也是寺院裡一天作息的號令,而誦經時敲磬可掌握誦經的節奏。
(10)笙歌:指奏樂歌唱。笙,竹製簧管樂器。

【語譯】

到聖果寺之路從鳳凰山中間主峰上去,盤旋繞出薜荔和女蘿遍生的山野。往下望去,到錢塘江吳地就已到盡頭了,隔江對岸是多山的越地。叢生古木中青雲瀰漫,遠天有如浸在白浪中。下方杭州城近在眼前,寺院鐘磬聲裡夾雜著城內的歌樂聲。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越地僧人釋處默雲遊杭州,到聖果寺時所作。沿著盤旋的山路,釋處默到了鳳凰山上的聖果寺,東望山下,江山壯闊,吳地、越山僅一水之隔,參天古木雲氣繚繞,遙望錢塘江流入東海,白浪滔天。俯視北方,杭州城裡歌樂享樂,寺院鐘磬聲依然清越悠揚。

僧人舉目所望,景色宜人,想起春秋末年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相爭的故事,感慨世間得失終必成空,眼見山下繁華的杭州城,也難以動凡心。可憐世人沉迷不醒,夜夜笙歌,找不著人生的真理,了悟做人的意義,如何才能普渡眾生,使眾生超脫紅塵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