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慈悲,象那縷陽光

梅雨


【正見網2007年12月16日】

夜裡下了一場雪。凝結在車窗上的冰雪還沒有清理乾淨,雖然在邊緣但還是影響了視野。車子轉向東開的時候,一縷燦爛的陽光直射在那片冰雪上。漸漸的,那一道冰雪變成了水晶般的小片向下滑,剩下的又變成水珠流下去,這時窗前一片明亮。

那縷金色的陽光一直跟隨著我,溫暖、柔和、親切,為我帶來了光明,同時也讓我想到了慈悲。

慈悲是一種能量,也是溫暖的、柔和的、親切的、明亮的。它能溶化人們心裡的冰雪,它能驅趕心靈之間的冷漠,它能照亮烏雲籠罩的心田。

人們可以用很多辦法去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就像人可以用很多辦法去清除冰雪。但是無論我們如何努力去做,矛盾總是不會徹底解決,如同車窗上的殘冰仍然留有痕跡。因為人的辦法是有限的,而且缺乏能量。一旦慈悲出現時,即使話語不多,也能使間隔在心靈之間的冰霜頓時消溶化解。

對了,若是您問我什麼是慈悲?在我現有的層次上可以這樣回答您:

慈悲是放下自我為別人著想的一種境界,慈悲是對生命無限的憐惜;慈悲是對別人錯誤的寬容,慈悲是讓更多的生命幸福的美好願望;慈悲是播種美好,慈悲是承受痛苦;慈悲是覺者對人類深深的愛憐,慈悲是修煉者跳出人的情慾之後產生的純淨善念。

慈悲,就像那縷冬日的陽光,溫暖而祥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