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18):闖下大禍被逐出宮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1月08日】

長大後的長今,出落得清純秀麗,不過依舊如從前那般天性好奇而不守規矩,若不是慈善的鄭尚宮守護在她的身邊,恐怕長今不知要被趕出宮外多少次了。但是很快她人生的第二次關鍵的考試就要來臨,這十年後老天對她的檢驗使得長今平靜的生活開始出現險象。她萬萬沒料到,自己會闖下大禍,闖下誰也無法替她挽回的大禍,她將再次被無情的趕出宮外。

今英立功

公主因米倉漏過雨,嬌弱的脾胃忍受不了稍稍變了味的米飯而拒絕飲食,但礙於父皇母后都沒提出意見,自己作為子女不敢道出實情,因而使得御廚上下一片混亂,公主多日不進食昏迷過去,皇上大加斥責,於是皇上、皇后以至太后都拒絕飲食,御廚面臨十分棘手的難題。聰明的今英看到長今將木炭放入醬油後能去除異味使味道變甘醇,於是大受啟發,猜到公主拒食的原因,將木炭放入鍋裡煮粥去除了粥裡的異味解決了這一大難題。今英因此為大家渡過險關,立下大功,為下一步長今大難的促成埋下了伏筆。

當今英被問及如何去除異味時,此時的今英還天性尚存,明確道出實情是受長今的啟發,可以看出此時兩人友情實在不淺,今英還是比較單純的。她倆永遠不會想到有一天會變為仇人。

今英丟失金雞與長今偷偷出宮

很快為促成長今被趕出宮外的大難,大明國派使臣前來祝皇上生辰並帶來中國皇室親自飼養的珍貴金雞作為禮物。在當時見過金雞的人很少,崔尚宮自豪地介紹說,因哥哥與明國時有交易,她親眼見過幾次,這是在中國也只有皇親貴族才能品嘗到的珍稀寶物,產於四川,聽說常吃能讓人長生不老,還能為人帶來吉祥。可見金雞的貴重。

就這樣只因見過和料理過金雞的人只有崔尚宮一人,因此皇上生辰宴上那道珍貴無比的金雞料理的重任就落在了崔尚宮的肩上,而今英因為上次解決公主拒食的大難題立下大功,破格允許今英協助崔尚宮料理金雞,為此還遭到了內人身份的其她年長宮女們的妒嫉。大家都不會知道今英立功並在立功後「榮幸」協助金雞料理為的是促成長今即將到來的考試前的第一個險關,這一險關的推進,雖讓長今倍受驚嚇,卻緊密有序地為長今今後的學醫救人做進一步鋪墊,許許多多的善緣會在此結下。

那麼下一步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崔尚宮為出宮尋找料理金雞的食材,把金雞交給了今英看管。而韓尚宮則被派到宮外接待使臣的太平館去協助使臣的料理。於是今英不慎將金雞丟失,找遍了關養金雞的地方也不見蹤影,在宮裡四處尋找也沒有下落,驚慌失措的她被長今發覺。今英闖下大禍知不可饒恕,決定偷偷出宮找大伯即崔判述想辦法弄回一隻金雞,但宮女私自出宮被發覺會被趕出宮的,可今英想到金雞遺失被怪罪下來,不但自己有罪,連整個御廚都會被牽連,崔尚宮更是直接被連累,左想右想反正結果都不會改變,至少萬一弄回金雞還有一線希望,於是打定主意私自潛出宮外。

今英的舉動被長今發覺,長今悄悄尾隨其後來到了偏門,決定幫助今英,今英十分感激。倆人悄悄地從長今平時被罰涮碗時發現的一個漏洞爬了出去,找到今英伯父家,道明了原因,誰知伯父不在家,又不知何時才能回家,下人們得知今英是私自出宮,十分著急。

長今見情況緊急決定與今英分手,到養父德久叔家想辦法,倆人決定最晚次日酉時在崔判述家碰面。

長今巧救未來夫君之命,結下善緣

長今與母親明伊一樣,若非特殊原因出到宮外,是不可能碰上自己的夫君的,所以考試前的這一險關的發生,用意是非常深遠的,不僅僅只是為了單純的某一個目的。

長今與今英分手後,半夜三更敲開了德久叔的家門。當德久叔得知長今敢為尋找金雞私自出宮,把他夫妻倆嚇得面如土色,單純熱情的長今仿佛永遠不知什麼叫危險,只是瞅著大叔一臉慌張失措的表情偷著樂。大叔發覺事情不好,於是四處打聽幫長今想辦法,終於打聽到有一處灣商正好從明國返回,會運回幾隻金雞。

前往灣商處的集市上,長今碰上了將來與她生死相依,在學醫救人的路上一路護衛扶持她的夫君――閔政浩從事官大人。正在集市上邊走邊看的長今突然碰上一人將她劫持,逼問她將地圖交出來。長今不知自己遇上了閔政浩大人領著手下正秘密搜查倭人在朝鮮國內的非法交易活動,她被手下誤認是那身上藏有活動地圖的倭人女子,因而被攔劫逼問。

正在長今不知如何解圍之時,閔政浩發覺抓錯了人,令手下放了長今,並向長今致歉,舉止當中,雖不明閔政浩的真實身份,卻能看出他藏而不露的貴族公子身上特有的氣質。

這便是長今與夫君的第一次見面。這位儒學士大夫家的公子文武雙全,並身懷報國之志,是位極具俠義情懷的義士。他與長今註定在此結下生死相依的夫妻之緣,因此當長今被誤抓後放走急急趕到灣商處買到金雞時,已被耽誤了好些時辰。眼看時候不早,必須趕緊抱著金雞在約定時辰趕回崔家時,卻又不巧途中再次碰上閔政浩與倭人激戰,倭女暗中使出飛鏢擊中閔大人胸口逃走,閔大人因此倒在地上昏迷不醒。長今一下陷於兩難之中,眼看不走就趕不上約定時間,可是丟下閔大人走了,恐怕此人要因此丟失性命,長今不忍見死不救,只好放下手中金雞,將飛鏢拔出後採下草藥搗成漿,並撕下裙子,給他包紮好傷口,見沒有大礙了,才又抱起金雞急忙離去。

長今總在危急當中捨己救人,老天為她設的關卡一再檢驗她的心性的同時,真是在為長今鋪設下一步的基礎。短暫的時間段,人們一時察覺不到長今捨己救人都將得到福報,眼前為了推進第一險關,我們將看到長今因耽誤時辰而無法順利入宮。

長今並不知救下的人是誰,甚至連樣子都看不清,巧的是長今父親留給她唯一的遺物,那把漂亮的銀妝刀,內有小毛筆、小墨盒和小刀子的妝刀三雀卻在救人時不慎落下,被閔大人撿起,從此拉開了閔大人尋找救命恩人的線索。長今當然不會知道,她的救人之舉會在將來的關鍵人生路上給她帶來怎樣的回報,沒有閔大人對長今的救助扶持,長今是不可能走到最終定好的人生目標的,因此老天在此為她埋下善緣。

長今並不知道為何會遇上閔政浩大人,讓她受驚嚇並耽誤了約定的時辰,結果今英被發覺出事後的崔尚宮順利弄到金雞後帶回了皇宮。長今趕到崔判述家時,今英與崔尚宮已不見人影,儘管今英一再等長今,可惜長今考試前註定到來的這一險關使長今無法按時回去,因此她一個人想悄悄按原處潛入宮中時,被內禁衛士兵當場捉住,押入大牢,受刑後要被逐出宮外。

守護了長今十年的鄭尚宮唯一能做的就是懇請內侍府的皇上身邊的尚善大人開恩讓長今從自己住了十年的屋子平靜地離開,不要讓她從大牢裡被趕出去。唯一能救長今的崔尚宮當然不肯將實情道出連累今英與自己,因此今英怎樣解釋長今是為了自己才出的事,崔尚宮也不肯出手相救,一口咬定是長今自己耽誤時辰所致。

韓尚宮在失去明伊這個好友後又一次見到自己最值得信賴的人長今再次出事,十分傷感,因救助無力,自責落淚,準備將長今送出宮外。

當長今的命運走到這一步時,上天已開始為長今準備好下一步的去向,她是否真得被趕出宮外呢,為什麼救今英,救閔大人反害了自己呢?老天真的對長今不公嗎?她與自己母親明伊一樣具有不顧自身安危捨己救人的美德,也同樣在行義舉之後反遭來看似不公的結果與災禍,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呢?請接著往下看,大家就會明白此難發生的真正用意所在了,善惡有報的定律不是短時間能看清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