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與扇子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2月06日】

扇子在中國源遠流長,自其在上古時期出現後,隨著朝代的發展,其功能由其最初的障面、遮陽擋風、納涼,逐漸形成了以在扇面上題詩作畫為核心的扇子文化。

在扇子上作畫始於三國時期。唐人張彥元《歷代名畫記》載,主簿楊修為曹操畫扇,不小心掉了一個墨點,他就順勢畫成了一隻蒼蠅,但似乎並不美觀。魏晉時期在扇子上題詩作畫開始流行,並且在以後諸多朝代盛行不衰。

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是在扇子上題字的見於記載的第一人。《晉書•王羲之傳》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王羲之來到紹興,見一老婦拿著十多把六角竹扇在市場上賣。王羲之心生憐憫,問道:「一把扇子多少錢?」老婦回答道:「二十文。」王羲之取出筆來,在每把扇子上題寫了五個字,並告訴老婦說:「你賣時就說是王右軍所書,可以賣一百文。」將信將疑的老婦將帶有題字的扇子拿到集市上,眾人爭相搶購。今浙江紹興蕺山南邊有座「題扇橋」,相傳便是王羲之題扇之處。

王羲之開書法家在扇子上題字的先河,其子王獻之則是開畫家畫扇之風的重要人物。《太平廣記》記載,王獻之擅長繪畫,一次他為將軍桓溫畫扇,因為筆誤,畫成了烏駁牛,又書《駁牛賦》在扇子上,書畫一體,極為精妙。王羲之和王獻之在扇面上的題字作畫對後世產生了重要影響。

隋唐兩代,扇製品已相當精美,而且花色品種很多,扇子更加為人們所喜愛。當時流行於世的主要是紈扇和羽扇,以及少量的紙扇。唐朝太宗皇帝書法很有名,他曾在端午節時,親筆書扇賜予近臣。根據《唐書》記載,在端午節期間,扇子不僅用來賜予活著的人,而且還被用來追薦死者。在唐朝之後的宋、明、清朝也都如此。在扇面上題字作畫也十分流行。宋朝徽宗的草書團扇相當有名。

宋朝出現了攜帶極為方便的摺扇。據說摺扇源自日本,北宋年間,作為貢品傳入中國。因為它易於攜帶,又有舒合之妙,成為文人雅士掌中物。北宋著名文人蘇東坡就擅長畫扇。傳說他為錢塘太守時,有一人起訴賣扇子的店欠他二萬錢。蘇東坡將店老闆抓來,店老闆說是因為天氣持久乾旱,而且天冷,所以賣不出扇子。蘇東坡就讓店家拿來二十把白紙面扇子,然後隨意在上面畫上草木、怪石。店老闆剛將扇子拿出門,就有人以千文錢購買,於是他償還了債務。可見,蘇東坡畫扇的聲名之高。

明清文人墨客題扇畫扇成為一種時尚。許多文人都喜歡在扇上舞文弄墨,表達志趣,所畫題材廣泛,風格多樣。雖然書面扇面幅不盈尺,但是花鳥蟲魚、山水仕女、人物故事無所不有,真可謂是千姿百態,也因此出現了中國繪畫中的一個專門藝術品種:「扇畫」。

比較著名的有明代大才子唐伯虎,他不僅擅長繪畫,而且書法頗佳,詩文也不拘一格。他的扇面書畫極為有名,傳世至今的珍品有《三房客至》。扇面上遠山朦朧,近處樹木蔥鬱,幾間草房掩映其中。上題小詩一首:「紅樹黃芳野老家,日高小犬吠籬笆,合村會議無他事,定是人來借看花。」畫興詩意,融為一體。關於唐伯虎與扇子的故事民間流傳甚多,這裡再舉一例。

因為唐伯虎畫扇面非常出名,一些人為證明是否名副其實,所以就故意出難題刁難。一天,來了一個自稱雲山居士的人。他對唐伯虎說,如果唐伯虎按照他的要求畫出扇面,他願出畫價的三倍購買扇子;如果畫不出來,他就要拿三把上等的扇子。唐伯虎同意了。說好之後,唐伯虎準備開畫。來人說:「我養過駱駝,就在扇面上畫駱駝好了。」 唐伯虎執筆就畫,來人忙說:「在這扇面上畫一隻駱駝不行,要畫一百隻。」

唐伯虎點點頭,開始畫了起來。只見他先畫了一片沙漠,沙漠中間是一座孤峰兀立的大山,山下林茂路彎。隨後,唐伯虎在山的左側畫了一隻駱駝的後半身,它的前半身正被山壁擋住;在山的右側,唐伯虎畫了一隻露出前半身的駱駝,正被主人牽著。畫完後,唐伯虎放下了筆。

來人急忙說:「不夠一百隻駱駝啊。」唐伯虎立即拿起筆來,在旁邊題了一首打油詩:「百隻駱駝繞山走,九十八隻在山後,尾駝露尾不見頭,頭駝露頭出山溝。」來人見了,啞口無言,只好付了三倍的價錢走了。

明代另一位擅長畫扇子的是著名書畫家文徵明。現保存在南京博物院中一柄書畫摺扇,就是其留下的一件精品。扇面一面畫的是雨景山水,虛實相宜,自然山水與人融為一體;另一面是一首《夏日睡起》的詩歌,清新雋永。

明代還有一個叫支廷訓的文人以擬人的手法為扇子寫了一篇傳記,名為《持風使者傳》,講述了扇子的歷史、功用、種類和特性等。從此,人們又將扇子稱為「持風使者」了。

清朝著名書畫家、文學家鄭板橋一生中只畫過十把扇子。有這樣一個傳說:有一年,鄭板橋回興化老家過年,到了鎮江,已經是臘月二十九,身上的錢就沒有了。他不想打擾朋友,就想找家旅店住下來,可連找了幾家,都因為沒錢被拒了。好容易找到一家小旅店住了下來。第二天,店老闆來到鄭板橋的房間說:「先生,我們店小利微,生意清淡。你如果有錢,請先付給我,添些年貨;如果沒有,那就委屈你,和我們將就著過年了。」

鄭板橋看著憨厚的店老闆,想了想,就讓他去街上買些白紙面的扇子,等自己畫好後,再拿到街上去賣,一定可以賣個好價錢。將信將疑的店老闆買來十把白紙面的扇子,鄭板橋連夜畫好。

大年初一,鄭板橋對店老闆說:「你馬上開一扇門,拿張凳子放在門外。然後拿把扇子,不停的扇。如果有人要買,你想要多少銀子就賣多少銀子。」店老闆在門口扇啊扇啊,一會就聚集了很多好奇的人。有一個識畫之人,一看是鄭板橋畫的扇子,就問店老闆要多少錢一把。店老闆伸手要二兩銀子,那個人沒有絲毫猶豫,掏出二兩銀子買了把扇子。其他明白過來的人也紛紛索要扇子,一會兒九把扇子就都賣光了。等他賣完後,發現鄭板橋已經拿著剩下的一把扇子走了。當別人告訴他為他畫扇子的人是鄭板橋時,店老闆十分懊悔自己沒有好好招待他。

扇面入字入畫,使人賞心悅目,給人帶來美的享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