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公開懺悔 終得圓滿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15日】

今天我為大家講一個聽人講過的關於一個古代佛教僧人,公開懺悔過往之罪惡的故事。那人在說故事的時候,因為沒有講這個僧人的姓名、出家寺廟等具體情況,所以我無法在《高僧傳》等佛教記載中查到他,但我今天決定還是為大家講出來比較好。

在古代某一個寺廟中有一位僧人,他在寺廟裡學佛經比較努力,其它方面表現也比較好,因此大家都比較尊重他,認為他修的不錯。一次他卻偷偷的犯了戒,做了不太好的事情,雖然最後沒有發生實質的兩性行為,但已經違背了佛教戒律,就是用古代儒家的標準來衡量,也是違背了人的道德行為規範。

事後,他非常的後悔,很想公開懺悔出來,但又怕別人看不起他。思來想去,他想:有一本佛經大意上曾說過,人在造罪業時,膽大妄為,但讓他公開懺悔時,卻又畏首畏尾,膽戰心驚,生怕別人知道,怕以後名聲不好,面子上過不去。這樣前怕狼後怕虎,以各種邪念障礙懺悔的正念,一點勇氣也拿不出來,就好像服了烈性毒藥,命在旦夕,良醫令其吐出,但他卻咬緊牙關,不肯開口,這樣縱然藥師佛也無可奈何,只能是死路一條。就好像人墮在糞池之中,應該速求上岸,馬上沖洗滌盪。如果在池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那麼沾染的越多,越難洗淨,同樣罪業不馬上懺悔,它會如滾雪球般的日日增長。

這樣經過了激烈的思想上的鬥爭,正念壓倒了邪念,有一天他終於向眾人公開懺悔了過去所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事後,大家對他不再敬重,甚至有人背後罵他連狗都不如,他在人前抬不起頭來,難過的幾乎想要自殺。

這時他的師父告訴他說:自殺並不能免除業債,並不能免除痛苦,自殺反而是很大的罪。罪過該還的還是要還,世間的事,你一死了事了,然而業力卻是百千萬劫都不會消亡的。被人輕賤,是業力導致的,現在有人輕賤你,正是在給你消業呢。他們輕賤你正是在幫助你,幫你忍辱,是在給你修煉圓滿的機會。你應該感謝別人才對,有什麼難過呢?

經師父這麼一開導,他馬上明白了,從此不再不高興了,別人不理他,他向別人行禮,別人輕賤他,他還是向別人行禮,真心感謝別人。

當他圓寂後火化時,骨灰中出現了大量的捨利,光輝燦爛。所有曾經看不起他的人,才知道他修成圓滿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