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寬恕別人才是最明智的

周正


【正見網2008年03月24日】

當別人對你不好時,你是一笑了之,還是要找機會算帳呢?哈佛大學的最近一項研究對此進行了探討。研究發現,報復別人對自己不利、對集體也沒有好處。換句話說,寬恕別人才是最明智的。

Martin Nowak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研究成果發表在2008年3月20日的《自然》雜誌上。試驗中探索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係,以及對人與人之間合作的影響。文章中說,當人要損失自己的一些利益來懲罰或報復別人時,他們的這種做法,對自己也是有傷害的。

David Rand是文章的作者之一。他表示,當一個人報復別人時,這種負面的連鎖反應會繼續下去,從而對大家都有傷害。事實上,一個成功者是不會這樣對待的。

Nowak介紹說,這一發現告訴我們,成功者是那些不將矛盾激化的人;相反,那些報復別人者卻於人於已都沒有好處。

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寬容是一種美德。不管是東方的梁武帝,還是西方的林肯,無不以誠待人,不計個人恩怨才能從善如流,廣納賢士。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上天給了我們每個人機會,就看我們如何走這條路。當我們以惡的方式來對待他人時,無疑為這個社會注入了負面的因素;如果人人都這樣做以怨報怨,這樣下去最終後果將會怎樣呢?反之,倘能一笑了之或不放在心上,別人會佩服你的度量,甚至會被感化,這樣的話社會是不是會越來越美好呢?

其實,一個人生命中最珍貴的善念和美德,是不會因為別人對你怎樣而改變的;而恰恰從自己如何對待這一切中,能體現出一個人真實的境界與層次,天地可鑑。所以一個人生命的最終歸宿,是取決於自己,而非他人。

有人說「真善忍」中的真和善容易理解,可為什麼要忍呢?從這兒或許也能得到一些啟發。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3/080319142358.h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